《禁蒙面法》港府再勝 高院拒頒臨時禁制令
民主派不提暴動擲汽油彈

[2019.10.06] 發表
24名民主派議員入稟高院,要求就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並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今早處理相關申請。(戴晴曦攝)
水炮車和大批防暴警在旺角彌敦道推進。(賴俊傑攝)
示威者快閃破壞十八區鄉委會。(梁銘康攝)
香港警方周六在街頭拘捕一名示威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香港高等法院今(6日)日再度拒絕對《禁止蒙面規例》頒發禁制令,反對派在申請臨時禁制令上,兩次敗陣。

代表港府的律師余若海說,申請一方並無提及近月出現暴動及破壞等情況。

在上周五港府宣布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民陣及梁國雄已即時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但法官拒絕頒令。

高院於香港時間今晨10時開庭處理民主派議員入稟,要求就《禁止蒙面規例》頒布臨時禁制令,及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提出司法覆核。

星期二會以書面交代原因

高院聽畢雙方陳辭後,駁回24名民主派議員的入稟,拒絕就《禁止蒙面規例》頒布臨時禁制令,星期二會以書面交代原因,並擇日在本月下旬處理議員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

民主派一方指,在基本法之下,行政長官可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但無權自行就刑事行為立法,繞過立法會,又認為行政長官可以在10月4日、即宣布訂立反蒙面法當日或之前,在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審議有關法例,批評這種「先訂立、後審議」的做法,會令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

民主派一方又認為,法例純粹向警方賦予他們原本已有的權力,加深警民之間的矛盾,又認為社會目前的真正危險,是政府未能了解民情。

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由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及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代表。

答辯人一方,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警務處處長和律政司司長,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代表。

余若海反駁,申請一方並無提及近月出現暴動及破壞等情況,又指禁蒙面法並非針對重整社會秩序,而是關注到需要防止投擲汽油彈及街頭打架等行為,港府亦曾於1967年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立法。

余若海指出,連串示威令多人受傷,行政長官有必要立即推行禁蒙面法;又指如果要交予立法會三讀,恐怕一天之內無法完成。

余若海提到,戴面罩者不等於會作出違法行為,但亦可能有人因此認為不易被辨認,而作出一般不會做的行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開庭前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社會變得躁動和憤怒,批評引用《緊急法》之舉將香港推向「冇得返轉頭的環境」。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表示,本案屬香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憲制案件,屬極權和法治的對決,質疑行政機關是否「點都得」、「我是法律就是法律」,毋須向立法會、公眾諮詢和授權。

更多要聞一
萬錦升旗儀式賀中國國慶 百人「踩場」抗議遭警分隔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昨(4日)上午在萬錦市政廳外主持中國國旗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而在升... 詳情
學校工潮談判未有果今續談
【明報專訊】代表安省5.5萬名學校支援職工的安省學校教育局工會委員會(OSBCU)與省府教育廳的勞資談判仍在進行之中,勞資談判一旦破裂,大多... 詳情
短租屋外越野車遭轟數十槍 車上中伏男死女重傷
【明報專訊】約克區新市發生兇殺案,男子晚上疑在民宿外的停車道遭歹徒伏擊中槍不治,槍案中還有一名年輕女子中槍重傷。 前(4日)晚9時,約... 詳情
電動踏板車禁上街 違例者會罰款65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現在的大街可看到,剛引入加拿大市場不久的電動踏板車。不過根據安省《高速公路交通法》(Highway Traffic ... 詳情
【明報專訊】有意拓展大多區市場的Lime與Bird電動踏板車在加國受歡迎,令到產品銷售需求量大增。 在卡加利,自電動踏板車的引入後它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