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無效反助長「逃票文化」 工會促TTC完善執法程序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工會──加拿大公共僱員聯會(CUPE)5089分會主席庫珀(Dave Cooper)﹐日前批評TTC目前打擊逃票的行動不但無效﹐反而助長了「逃票文化」。

庫珀說:「TTC管理層曾公開表示﹐逃票行為不是犯罪﹐且在新的宣傳廣告中﹐沒有言明逃票者可能面對犯罪指控﹐這無疑助長了逃票行為﹐卻給執法者帶來挑戰。」

如一名乘客沒有刷快板卡(Presto card)﹐而是直接跳過刷卡機﹐又或利用前一名乘客刷卡進站的縫隙尾隨跟入﹐以及一名成年乘客故意使用兒童卡進站﹐這都屬於欺詐使用交通工具的犯罪行為。

庫珀還表示:「在打擊逃票行為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執法者無所適從。TTC沒有一個可操作性的執法程序﹐查票員只擁有開出罰單的權力﹐卻沒有拘捕逃票者的權限﹐所以很難執法。」

多倫多審計官早前公布的TTC財務調查報告顯示﹐去年﹐由於逃票和刷卡機的功能失誤﹐TTC最少損失了6,400萬元的票務收入。報告給TTC提出的27條建議中﹐特別一條要求在逃票嚴重的公交線路上增派查票員。

如今﹐該審計報告已發表逾一年﹐TTC至今也沒有拿出一個打擊逃票的可行方案。

2018年2月TTC幾名查票員在制服一名逃票的黑人男子時﹐因在執法時使用過度武力﹐曾引起外界對TTC是否存在種族歧視的討論。

庫珀表示:「自事件發生後﹐TTC的72名票務執行官和70名公車特警(transit special constables)被抹黑為種族主義者﹐根本無法正常執法。但其實這些執法人員都有很高質素﹐入職前已經過專業和道德訓練。我認為現實急需改進的﹐應該是TTC盡快制訂打擊逃票的完善執法程序。」

TTC操作部副行政總裁沃森(Kirsten Watson)表示:「TTC需要先自行研究及制訂查票員的執法程序。我們將根據審計官的建議﹐對票查票官進行反種族歧視訓練﹐他們在執法時不會再出現種族歧視行為。」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