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更省錢好儲蓄
或是美國經濟放緩原因

[2019.10.07] 發表
千禧一代可能是美國經濟放緩的原因。

【明報專訊】根據Raymond James上周的一份研究備忘錄,喜歡自拍及鱷梨吐司的千禧一代可能是美國經濟放緩的原因。此一因金融危機受創的一代,較他們之前的嬰兒潮一代更省錢,造成經濟失衡。

根據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資料,迄至8月止,美國個人儲蓄率高達8.1%,而1996年時的儲蓄率才為5.7%。

Raymond James分析師麥克特(Tavis McCourt)在致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較高的儲蓄率,產生了通貨緊縮的影響,在經濟復蘇過程中,導致成長緩慢及低通脹。」

人們最早學到的財務觀念之一就是儲蓄要趁早及不斷地儲蓄。然而,儲蓄對個人固然有益,但消費減少也將傷害到商業,從而波及到經濟。

麥克特表示:「自經濟衰退以來,供應增加一直在持續中,加上儲蓄率升高,導致經濟中似乎每一部分都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此一現象導致令人困擾的低成長,價格通縮,供過於求,及供應方為求改善營運狀況舉債增加。」

麥克特將儲蓄的增長歸結為「世代變異」。在經過金融危機後,千禧一代開始存更多錢,而當嬰兒潮一代被千禧一代替代後,此一存錢習慣對經濟影響重大。」

麥克特表示:「美國消費者已受夠了,因此他們開始存錢,而不像上一代花錢,使得需求成長受限。」

中國儲蓄率也相當高。由於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及其快速的經濟成長,千禧一代好儲蓄的習慣對全球經濟展望亦有不利的影響。

美國個人儲蓄率正在上升,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的資料,迄至2016年,美國全國儲蓄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約為18%。相形之下,英國儲蓄率佔GDP的比例為13%,日本為27%,中國為46%。

更多經濟要聞
貿易戰中受重創
【明報專訊】美國製造業正在潰退已是無庸置疑之事。 最新近的證據來自美國政府上周五公布的工作數據。勞工部上周五表示,9月份製造業流失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