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清理網經多次改良 成功收大量塑膠垃圾

[2019.10.07] 發表
加裝降落傘的海洋垃圾捕捉網,終於成功的運作了。(海洋基金會)
史萊特在16歲時第一次潛水,發現海中充滿垃圾,於是立志清理海洋垃圾。(海洋基金會)

國際的青年創業家當中,現年24歲的柏葉.史萊特(Boyan Slat) 一定是最在乎環保的一位,他集資創立海洋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的目的就是「收垃圾」。他研發的一種清理網在經過多次失敗後,最近終於成功運作,有效的利用海風與海流來收集人類製造的大量塑膠垃圾。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道,2013年,史萊特創立了非營利性組織的海洋基金會,旨在對抗「超大太平洋垃圾群」(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這個垃圾島非常大,面積是美國得州的兩倍多。

該小組設計了一種裝置,可以像巨型手臂一樣被動地將塑膠收集起來。但是該系統在去年底試用時,就遇到了障礙,包括設計和製造上的缺陷,不是手臂無法有效張開,就是收集到的垃圾不能有效保持在範圍。所幸他們在經過兩次改進後,系統有效的運作了,開始穩定的捕撈垃圾。

到目前為止,該小組的清理網相當有成效,已經收集了大型魚網、塑料碎片以及微型塑膠粒。海洋基金會的新聞稿中說,該系統能捕到塑膠微粒,這是令人驚訝的收獲。因為原本沒有料想到,先前研究表明,塑料微粒可能像火山灰一樣,朝海洋底部下沉,因此應該不太可能保持漂浮在海面附近。

研究人員之一洛藍特•勒布雷頓(Laurent Lebreton)說:「系統捕獲的許多碎屑,很多看起來很舊,已經有被風化分解了,我們並沒有真正找到任何塑料袋或吸管,但是我們發現了很厚、很硬的塑膠碎片。」

U形塑膠捕集系統與攔油網很類似,只是它經過精心設計,可以利用洋流來被動收集垃圾,設備最大的部分是一根由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製成的600公尺管道,管道連接篩網,篩網向海下延伸大約3公尺,負責捕各種垃圾。

團隊認為,清理網最大的改進,要歸功於六月推出新安裝的降落傘系統,有效利用海風,穩定位捕集器。

第一代系統中,篩網像裙子一樣固定在管道的底部,但是研究小組發現,這種配置在管道和篩網接合處產生了很大的壓力,結果在2018年底,管道底部出現裂縫,導致18米的管線脫離。

為了解決此問題,海洋清理將攔阻網移到了管道的前面,並用吊索將其連接起來。該團隊還在網子後方安裝了一條軟繩(類似於分隔游泳池泳道的軟繩)以保持形狀。

6月,團隊再安裝使系統減速的降落傘錨定器,並嘗試以相反的方向轉動設備,並裝上可充氣的袋子,使系統更快地拖曳。

史萊特在博客上寫道,降落傘的錨點被證明是「制勝法寶」。不過,團隊仍然在密切注意補集器的未來發展,首先它必須能運作超過一年,也就是面臨海洋上的四季都能順利運作,包括嚴酷的冬天。

假如這個挑戰也渡過了,史萊特希望,類似的系統能夠大量在海上散布,清理這些人類造成的環境汙染,而且光是把垃圾收集起來是不夠的,還要有清理船把集中起來的垃圾,運回陸地處理。

史萊特說,一旦系統規模擴大了,他希望訪問那座巨大的太平洋大垃圾島,以觀察能否把它清理掉。(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