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涉打壓維族 「商湯」列美黑名單 本地AI「獨角獸」 稱嚴守法規促重新審視

[2019.10.09] 發表
阿里巴巴集團、商湯科技及科技園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去年5月,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右二) 、特首林鄭月娥(中)、創科局長楊偉雄(右一)、科技園時任主席羅范椒芬 (左一)和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左二)共同出席成立儀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本周四重啟談判,美國商務部周一(7日)宣布,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公安部及其19個屬下機構以及8間中國科技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當中包括總部設於香港科技園、研發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的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美商務部指稱,黑名單上的企業涉打壓新疆維吾爾族,將限制美國企業向名單上企業提供零件及服務。商湯科技昨發聲明表示強烈反對,強調集團嚴格遵守法規及倫理標準,呼籲美國政府重新審視。

限制輸入美國科技 外交部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撤銷有關決定。

美國商務部周一將商湯科技與另外27個中國政府單位及科技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稱該批企業涉打壓新疆穆斯林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商務部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取得許可,才能向黑名單內的單位出售零部件及服務,相當於限制該些單位輸入美國科技。

研人臉識別 曾與疆企合營安防公司

商湯科技為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教授湯曉鷗2014年創辦的人工智能技術公司,於香港科技園設有總部,主力研發人臉識別、圖像識別等電腦視覺技術。該公司已獲多輪融資(見表),總金額逾26億美元(約202億港元),去年獲軟銀願景基金的投資後,其估值超過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商湯科技曾於去年與新疆安防公司「立昂技術」開立合營公司「新疆湯立科技」,提供智能安防產品服務。商湯科技發言人昨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已出售「新疆湯立科技」全部股權。

商湯科技昨發聲明,對被列入黑名單表示強烈反對,強調集團嚴格遵守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並制定及實施嚴格人工智能技術使用的倫理標準。其聲明強調,該集團以最負責任的態度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呼籲華府重新審視。商湯科技發言人又表示,公司目前在美國沒有任何商業運作;產品研發和技術方面,其硬件儲備可保證公司的研發工作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不受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按香港法例嚴格和全面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防止香港被用作擴散大規模珝尷Z器及其他武器的渠道。政府與美國及其他貿易伙伴就戰略物品貿易管制保持緊密聯繫,並在有需要時合作處理執法個案。

政府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接受查詢時,沒正面回應會否就事件向美國提出抗議。據悉,在中美貿易戰中,港府中人曾公開就關稅問題,公開促請作為世貿成員國的美國履行關稅承諾,港府更曾向美國政府正式提交抗辯書。但將企業列入黑名單屬美國「單方面」舉措,故港府暫缺法律基礎向美國公開提出反對。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中國琱j地盤升降機急墜  壓斃工人
【明報專訊】屯門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掃管笏興建中的中國琱j住宅樓盤,其中一部安裝中的住客升降機突然急墜兩層,壓茪@名正在電梯槽工作的工人,工... 詳情
求情稱佔中當更79天 休班警高買判守行為 認盜竊罪 拒捕罪獲撤銷
【明報專訊】休班男警員今年3月兩度在連鎖服裝店UNIQLO偷竊價值超過1400元服裝。案件原定昨在觀塘裁判法院開審,但在開審前,休班警承認兩...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落案起訴「海麗之友社」兩名義工,涉嫌在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區補選中,以派發「福袋」誘使h內居民投票予某候選人,二人被控一... 詳情
河道走進社區 防洪兼「可親」
【明報專訊】政府在近年的排水防洪規劃加入活化元素,期望塑造綠化河道,「讓河道走進社區」。經評估,4條明渠將會活化,大圍明渠更有望成為市區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籍女傭在港工作時罹患子宮頸癌,僱主被指不但沒向她提供足夠食物、棄置她用過的廚具食具等,更於大約一個月後在半夜將她解僱。菲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