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電子煙增肺癌膀胱癌風險

[2019.10.09] 發表
美國研究指電子煙的尼古丁煙霧可能引發肺癌,並可能令膀胱出現增生癌前病變。(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新研究發現,電子煙的尼古丁煙霧可能引發肺癌,並可能令膀胱出現增生癌前病變。這一研究為電子煙的危害增添新證據。

周一(7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的報告說,40隻實驗鼠連續54周暴露在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煙霧中,結果有9隻(22.5%)出現肺癌,另有23隻(57.5%)出現了膀胱增生的癌前病變[象。傳統香煙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化合物可發生亞硝化反應,將尼古丁轉化為致癌的亞硝胺物質。電子煙中這類化合物的水平比傳統香煙低95%,因此有宣傳稱其「更安全」。然而,新研究發現,哺乳動物細胞自身含有的一種離子也可與尼古丁發生亞硝化反應,產生亞硝胺,從而導致肺癌和膀胱的癌前期增生。

電子煙增飛機上失火風險

另外,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資料,近3年間發生超過30宗電子煙和可充電的電子煙鋰電池在飛機上或機場內冒煙或起火事件,但是FAA未積極應對,既有禁止電子煙置於托運行李的規範又執行鬆散,增加客機失火風險。

這些事件包括2017年7月一架SkyWest飛洛杉磯班機上,一枚電子煙電池在客艙中冒煙;今年3月,西南航空被迫將一個冒煙的行李從聖地牙哥一架班機貨艙中拉出,冒煙禍首是行李中的電子煙電池。

電子煙冒煙或起火,是筆記型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電池之外,又一增加民航機上火災風險的因素,而關注飛安團體、甚至包括一些航空業人士認為,FAA並未積極處理這些風險,有關機組員處理機上電子器材引發火災事件的指南「不合時宜」 ,有必要加強訓練。「旅行者聯盟」(Travelers United)主席雷奧沙(Charlie Leocha)說,「我不認為FAA有跟上這個威脅」。

美國運輸部2015年起禁止電子煙放在托運行李托運,應隨身攜帶上機,因為若起火,「能被立即發現和撲滅」。但是這項規定執法鬆散,歷次事件的紀錄和訪問顯示,旅客無視相關要求,依舊將電子煙交付托運。

更多國際要聞
近年國際社會逐漸關注玩電子遊戲上癮的問題,英國衛生部門表示,年輕人出現「打機上癮」的情G愈來愈嚴重,不少人身心備受摧殘,斥科網企業不負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