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北京決裂 捷:中國擬報復

[2019.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捷克首都布拉格上周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後,北京即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日前在電視台訪問中透露,中方將會採取報復行動,包括中斷直航,以及切斷對捷克足球甲級聯賽上季冠軍布拉格斯拉維亞的投資,不過消息未獲證實。

捷克新聞社報道,澤曼上周四(10日)受訪表示,中方將會採取報復行動,包括中止中捷之間第5條直航航線的談判,原本4條直航航線則改飛克羅地亞。目前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東方航空都有直航布拉格的班機,每周共12班次。布拉格機場回應稱,航空公司沒有通知機場最近要調整相關航班。

澤曼還稱,中方可能切斷對布拉格斯拉維亞的投資。以親中立場聞名的澤曼強調,這是中國在捷克最成功的投資。布拉格斯拉維亞對此並無承認或否認,僅稱球隊正在專心準備比賽。

去年11月,北京開發商中赫集團成為布拉格斯拉維亞的大股東,球會主場亦更名為「中赫體育場」。布拉格斯拉維亞其後奪得上季捷克頂級聯賽冠軍,今季亦暫列榜首,還時隔12年再度殺入歐聯分祖賽,與巴塞隆拿、多蒙特、國際米蘭同處於「死亡之組」。

布拉格與北京2016年簽署姊妹城市協定,其中寫入「一中條款」。自稱「台灣迷」的賀瑞普(Zdenek Hrib)去年11月就任布拉格市長後,該市政府多次就刪除「一中條款」向中方交涉但未獲回應,而布拉格4個樂團的中國巡迴演出則遭取消。

布拉格市政會議上周一(7日)決定解除友城協定,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翌日批評此舉「背信棄義」,北京上周三(9日)亦宣布立即解除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人瑞年底將首度破千
【明報專訊】北京市老齡協會昨日透露,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百歲老人數量為928人,按照增長趨勢,預計今年底將首度突破千人。而北京人口老齡化... 詳情
無錫塌橋 超載司機仍命危
【明報專訊】江蘇省無錫市高架橋翻塌意外的現場已清理完畢,地面道路在經過搶修後,昨恢復通車。警方稱事故由兩輛載有上百噸鋼卷的超載貨車造成,目前... 詳情
據內地官媒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北京大學前校長丁石孫,周六(12日)下午2時35分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3歲。 公開資料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市人民檢察院上周五通報,前開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沃華(正處級)涉嫌受賄案,茂名市人民檢察院已經作出逮捕決定。李是江... 詳情
花茶手作經浮沉 百折不還終留香
「窨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茉莉花茶,又稱茉莉香片,作家老舍和梁實秋都曾回憶過「小葉茉莉雙薰」。有50餘年製茶生涯的陳成忠出身福州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