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風襲日 籲840萬人疏散
陸空交通幾近停擺 50香港航班取消

[2019.10.13] 發表
強颱風「海貝思」襲境,日本千葉縣市原市數間房屋倒塌,包括3名孩童至少8人受傷,另一人在被吹翻的汽車內死亡。(法新社)

強颱風海貝思(Hagibis)昨晚登陸日本靜岡縣,為關東地區帶來嚴重山泥傾瀉及水浸等,造成至少兩死84傷。海貝思被視為60年來吹襲東京地區最強颱風,當局嚴陣以待,包括向東京在內的12個縣發出大雨特別警報,呼籲840萬人疏散,當中逾17萬人到庇護中心暫避。當地陸空交通幾乎完全停擺,部分最快明日中午才能恢復。

料今抵東北地區近海

海貝思昨晚7時左右登陸靜岡縣東部並縱貫關東地區,預計今日抵達東北地區近海。日本氣象廳表示其最高陣風風速可達每小時216公里,預料會帶來破紀錄暴風與強降雨。當局向東京及靜岡等12個都縣近165萬人發出疏散指示,並向逾840萬人發出自願疏散命令,包括上月受強颱風「法茜」重創的千葉縣。強風暴雨導致多地出現水浸,東京都世田谷區的水深接近汽車側鏡。截至晚上10時半,首都圈及靜岡縣有42萬戶人停電。

兩死84傷 17萬人暫住庇護中心

千葉縣市原市早上突然颳起有如龍捲風的強風,有汽車被吹翻,車內49歲男子身亡。當地逾20棟建築物遭強風摧毀,包括3名孩童在內共8人受傷。有受災居民形容當時突然聽到巨響,出門後即發現附近民居屋頂已被吹走,亦有電線杆斷裂。海貝思登陸後,群馬縣富岡市發生山泥傾瀉並壓毀兩間民居,造成一死兩失蹤。

受颱風影響,東京成田機場及羽田機場昨日取消逾千班航班,日本航空亦取消今日近200班航班,預計有3.2萬人受影響。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網頁,昨日約50班來往香港和日本的航班要取消,目的地主要為東京、大阪及名古屋。

當地多條鐵路停駛,其中JR東日本最快今日中午才能恢復營運。在關東地區以外,JR西日本及山陽新幹線等亦受影響。

有專家警告東京的建設及規劃雖能應付地震,但易受風暴潮破壞,當地有150萬人生活在海平面以下的地區。

(共同社╱讀賣新聞╱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南加州火山在強風助長下蔓延,截至周五(11日)已燒?距洛杉磯市中心以北約32公里的聖費爾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 詳情
德猶太會堂兩死槍擊案 兇手3D打印製槍
德國東部一座猶太會堂上周三(9日)發生導致2死9傷的槍擊案,當局證實槍手靠一把3D打印出來的塑膠槍行兇,專家認為是對社會安全的警號。 ... 詳情
馬來西亞昨(11)日發生一起不幸意外,15歲李姓華裔學生與同學在教室外玩鬧,進門不小心撞破玻璃門,失去重心摔倒,玻璃碎片割破頸動脈,不幸失血... 詳情
蘇格蘭政府「棉花棒禁令」已經「正式生效」,成為英國宣布2020年4月起全面「禁塑」後,率先「全面禁止塑膠棉花棒」生產與銷售的區域,由於過去2... 詳情
美國新奧爾良(New Orleans)市中心一間興建中的酒店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崩塌,造成1死18傷,並傳出有2人失蹤,由於現場建物結構仍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