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2019.10.17] 發表

【明報專訊】《2019年施政報告》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資助範圍,對象由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公司,擴展至全港指定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公司。園區公司獲批逾200個「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配額的科技園認為,擴大措施覆蓋範圍有助匯聚人才,促進創科生態發展;亦有業界認為,措施只惠及能「逆市」聘請專才並做研發的大型企業。

入境範疇增至13項

香港創科人才短缺,去年政府推出多項針對措施,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提供輸入海外或內地專才的配額,快速處理審批,原擬首年名額1000個,只限科學園及數碼港租戶申請,涵蓋7項範疇專才,惟計劃推出近一年半,至今僅批出291個配額,不足目標限額三分之一。施政報告指出,鑑於近期社會情G,「已有[象顯示海外創科人才來港的意欲受到影響」,報告提出擴展「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至全港進行指定科技範疇的公司,輸入的專才範疇由原先7項增至13項,新增包括5G通訊、物聯網、集成電路設計、微電子、數碼娛樂和綠色科技。科技園公司表示,自計劃推出以來,園區公司獲批逾200個配額,認為放寬計劃有助擴大本地人才庫,對促進創科生態圈蓬勃發展至為關鍵。

施政報告亦提出將「博士專才庫」及「研究員計劃」申請資格擴大至全港做「研發活動」的科企。消息人士預計兩項措施每年共增加1000宗申請,為保障公帑運用得宜,當局會要求申請公司提供研發活動的證明文件。「博士專才庫」去年8月推出,聘請每名博士後專才的企業,每月最高可獲3.2萬元津貼;而「研究員計劃」向聘請學士或碩士當研究員的機構提供分別每月最高1.8萬至2.1萬元津貼。

業界:市道差 措施只惠及大公司

本地遊戲開發商Skytree Digital創辦人余泳峰估計,其公司合乎3項人才計劃的申請準則,但他說現時市道不佳,「不敢做R&D(研發),因不肯定能否回本」,認為措施只惠及有能力在「逆市」請人及仍在做研發的大公司。另外,他亦不確定其公司是否合乎「研發活動」的申請資格,「我們是做遊戲開發,但過往(計劃)獲批的項目多涉高端科技」。無線科技商會執行委員、創科公司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認為,「研發活動」的準則視乎創新元素、技術難度及是否專門。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以現時社會形勢,「別說是海外人才、內地的(專才)有資助都不想來港」,認為政府應先平定局勢,否則只會如智慧燈柱,「推咩(政策)都死」。

(2019年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青嶼、將隧、兩新隧倡免費 專營巴士料最少年省4000萬
【明報專訊】《2019施政報告》建議,明年底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通車,以及後年將軍澳—藍田隧道啟用後,豁免青嶼幹線、將軍澳隧道及兩條新... 詳情
研新部門監督鐵路工程 3路線上馬
【明報專訊】鐵路工程接連發生工程醜聞。《施政報告》建議,研究成立一個全新部門,專責處理和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會參考明年...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斥資58億元公帑,為現有52艘客船的11條離島航線,更換當中47艘為新船,部分轉用混能船,將分兩階段(2021至... 詳情
美眾院通過港人權法 港府表遺憾 佩洛西:港民主夢未被恫嚇扼殺 外交部稱必反制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下午(香港時間16日早上)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華府每年重新認可香港自治情G、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 詳情
5蒙面人刀槌伏擊 岑子杰浴血 前額後腦受傷清醒送院 個半月內第二次遇襲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晚前往開會期間,在旺角街頭遭4至5名蒙面非華裔黑衣男子以鐵槌及刀施襲,頭手浴血,清醒送院治理。警方表示事件有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