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修圖大熱 影響審美觀

[2019.10.17] 發表
內地網紅「喬碧蘿殿下」常在社交媒體發放圖片展示自己的美貌及身材,吸引不少網民關注。一次直播中因特效失效,她的真實樣貌被發現相差甚遠,成為網上熱話。(網上圖片)
不少智能手機內置美顏修圖程式,用戶可輕易改變圖片中的容貌。
伊朗女子塔巴爾(Sahar Tabar)不時分享誇張整容變臉照片聞名社交平台Instagram,她為了令自己看似美國女星安祖蓮娜祖莉而接受多次整容。

【明報專訊】修圖是很多人自拍後的「指定動作」,美圖公司首席財務官顏勁良於2017年4月表示,單計公司旗下產品,每月已處理逾60億張圖片。現時修圖軟件功能強大,除了調校相片對比度及色調,更能徹底修改瑕疵,人人都可以變「大眼睛」、「小V面」。修圖文化於青少年間尤其流行,被指影響青少年的審美觀甚至心理健康。

◆中港修圖文化情G

本地:修臉修身形

美圖公司於2016年11月發布網上訪問6500名港、澳、台用戶的調查。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香港女生有使用修圖應用程式習慣,近八成最常使用人像美容功能,如改善膚色、去除臉上瑕疵、改善臉形等,六成希望修出完美身形。

內地:不介意別人知

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於2017年訪問2015名內地網民,90.9%受訪者認為身邊有過分修圖現象,73.4%拍照後會修圖,58.5%不介意別人知道自己在社交平台的照片有修圖。有受訪者認為修圖會帶來不真實感(35.7%)、造成審美疲勞(26.0%)和迷失自我(16.1%)。

.修圖用家分享(表)

◆修圖風氣流行原因

媒體影響

傳媒為資訊流動的載體,其中社交媒體對資訊流動具重要影響,包括影響大撮f美觀。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2018年8月發表文章表示,隨茩袡洉鴔猼熄Ф翩A以往僅出現在名人或美容雜誌的「完美」外觀標準,充斥社交網絡。

就媒體對審美觀的影響,瑞士納沙泰爾大學等學者於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的偏遠村莊,向過去沒有受傳媒影響的村民研究他們的審美觀會否受電視影響,他們於2018年發表的結果發現,看較多電視的男村民傾向喜歡較瘦的女子身形。

朋輩影響

社教化的途徑之一為朋輩。青少年重視朋輩關係,互相學習及交流,有時亦在同輩之間傳遞社會規範。青少年受朋輩壓力影響,有時或會因害怕被同儕排斥而從慼C英國攝影師Rankin為了解年輕人對修圖及自我形象的看法,2019年2月邀請14名13至19歲年輕人參與「Selfie Harm」企劃,先為他們拍攝個人照片,再讓他們花5分鐘修圖至「適合上載至社交平台」。多數參加者都將眼睛大幅修大、縮小鼻子及光亮皮膚。Rankin認為年輕人修圖原因是模仿偶像及希望受網民歡迎,而且他們其實較喜歡原圖,只是知道修圖後要上載社交媒體,受朋輩影響而大幅修圖。

科技進步

與以往相比,現時修圖所需成本及技能大大降低。擁有智能電話的人毋須練習及任何專業技術,已能使用修圖功能,更有應用程式具人工智能功能,有自動化的美圖效果。攝影師Rankin試用修圖軟件時指出,它們非常易用、有趣,輕易改變容貌的功能易使人變得沉迷。

◆修圖文化對青少年成長影響

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據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2017年的調查,53.9%受訪者認為使用修圖軟件可以實現內心滿足,45.7%認為可增加自己的關注度,41.7%認為可提升自己的形象氣質。青年智庫MWYO的受訪者亦有類似意見,如有受訪者指出「執相」不是為了更多「like」,而是想自我感覺更良好。修圖程式Facetune發言人Daniel Berkovitz於2018年12月接受訪問時指出,修圖技術反而可打破傳統審美觀迷思,當任何人都可輕易修圖,可減輕「完美形象圖片」對自我形象的影響程度。

擴闊社交圈子

不少人修圖後會上載至社交媒體,有軟件更自設社交平台,青少年使用修圖軟件後可於網上認識不同群組的人,擴闊社交圈子。例如美圖應用程式「美圖秀秀」在2018年改版,增加社交圈功能並轉型為影像社交平台,青少年透過與不同的社交群體交流,有助社交發展。

影響身心

青少年的自我形象不僅由網上行為構成,亦由其在現實生活與社會接觸而成。若青少年過分依賴修圖程式,依其建立的自我形象與現實自我出現落差,或會放大自己身體上的缺陷,甚至出現心理問題。

理想現實落差 或放大缺陷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2018年8月在整容相關的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出,沉迷修圖可能誘發名為Body dysmorphic disorder(BDD、體像障礙)的問題。患者可能透過修圖軟件發現並放大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偏執地想辦法隱藏缺陷,導致精神不集中並引發焦慮,更有患者希望透過整容,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修圖後的樣貌,以減少身體上的「缺陷」。

英國整容醫生Tijion Esho亦創出「Snapchat Dysmorphia」(Snapchat畸形恐懼)一詞,他稱從前來整容的人大多要求以明星樣子為範本,現時的青少年則會以自己用Snapchat和Instagram濾鏡加工後的完美模樣為整容範本。

社交發展基礎薄弱

依賴修圖所發展的網絡社交關係與現實中的社會人際關係比較,前者基礎較薄弱,難以發展深厚友誼。

2015年8月英國傳媒報道,美容博客Alexa Mitchell於交友應用程式測試,統計修圖前及後在程式上結交到的網民數量,結果發現同樣於5小時內,僅有16名使用者聯絡未修圖的她,但修圖後卻有73名使用者主動聯絡她。

青協:「照騙」難騙一世

而若青少年在網上依賴美圖吸引網民關注,而不敢開誠布公向網友展示真實一面,關係將缺乏互信基礎。香港青年協會於2018年12月撰文提醒,青少年「照騙」或可騙一時,但不可騙一世,網絡交友就如現實一樣,交友講求真誠,若在素未謀面前朋友已被蒙騙,兩者難成為好友。

■知識增益

女星反對修圖

著名電影《鐵達尼號》的女主角琦溫絲莉(Kate Winslet)早於2003年批評媒體過度修圖。當年她為時尚雜誌GQ拍攝封面,相中的雙腿被修得比真實幼了三分之一,琦溫絲莉表示她原本不是這個樣子,更重要是她並不渴望變成這個樣子。她其後於工作邀約列明不能作這樣誇張失實的修圖。

曾演出《加勒比海盜》系列電影的英國女星姬拉麗莉2014年11月為美國雜誌Interview拍攝赤裸上身照片,以抗議相片修輯技術,她稱過去不論是狗仔隊拍攝的照片或是電影宣傳海報,她的身體因茪ㄕP原因而被操縱。如在電影《亞瑟王》的宣傳海報上,她的胸部被修輯成比真實尺寸大,因而受到爭議,她希望以沒有修輯過的照片讓人可看到她的真面目。

■概念教室

社教化

每個人自出生以來便受社會上不同媒介影響,如學校、家庭、傳媒等,並透過內化、互動及模仿,確立不同的態度及觀念,從而影響自己的價值觀及行為。整個被社會規範、社會風氣影響的過程稱為「社教化」。

[通通識 第60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面上動刀為自拍
【明報專訊】自拍與修圖熱潮下,更多人希望擁有更美外表。據美國臉部整容與外科學會2017年調查,55%外科醫生遇過為了自拍照變得更好看而要求整...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修圖文化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顧問教師: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 詳情
建政70:傳統中華文化起變化
【明報專訊】新中國建政70年來,經歷四個現代化、改革開放,2010年起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及社會急速發展下,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和... 詳情
摘星拆解:國際協議 能解決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019年9月23日在紐約舉行。致力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16歲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 詳情
透視救援:愛心司機  盼終結性暴循環
【明報專訊】2019年8月南非一名19歲女生慘遭強暴和殺害,引發當地對性暴力和女性權益的關注。南非是婦女被殺和強姦率高企的國家之一,20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