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無捷徑 黃智雯感恩經歷困境

[2019.10.17] 發表
黃智雯沒有背景,也沒有後台,但為人樂觀,就算經歷困境,也平常心面對;入行逾10年,事業並非一帆風順。
黃智雯畢業於演藝學院,當過空姐,但透過選美入行。
黃智雯(中)憑《缺宅男女》的潑辣人妻上位。
黃智雯去年演出《三個女人一個「因」》,演技受肯定。
黃智雯與男友Anthony拍拖7年,感情穩定。

【明報專訊】「勝利靠打拼,成功無捷徑」,在娛樂圈有人總想茼p何一步登天,也有人毋懼挫折,一直努力不懈,從錯誤中成長,將沿途收集到的「沙石」堆砌成實現夢想的階梯。現年36歲黃智雯正是後者,這10年間,憑樂天性格,越過重重難關,令她愈演愈強。昔日的傻大姐,如今已蛻變成演技獲觀眾肯定的女主角。未來10年,黃智雯自言會保持初心,繼續裝備自己,成就更好的黃智雯。至於何時成為男友生命中的「女主角」?黃智雯甜笑說:「Anytime都可以!」

現年36歲的黃智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先後取得舞蹈及戲劇文憑,2007年參選香港小姐,並入圍最後5強,雖然最終落選,但翌年入讀第22期無並嶺訓練班,從此展開銀色旅途。

演藝學院畢業 曾當空姐兩年

這一切源自黃媽媽的鼓勵,從此改變了愛女的一生,智雯說:「本來我是修讀音樂劇舞,一心往舞台劇、音樂劇和跳舞方面發展,但又貪玩,畢業後去了當空姐,不過當空姐的兩年時間讓我更清楚自己喜歡什活A原來演藝是我最喜歡的工作,表演是我最享受的事情,之後便再返演藝學院讀戲劇,而媽咪一直也很支持我,說做電視也是演出,只是不同平台,於是便鼓勵我參選港姐入行,其實我一開始是很抗拒選美的。」

去年難忘 有心理準備失落視后

入行11年,智雯由初時飾演不起眼的跑龍套角色,但一直努力不懈,2012年憑《缺宅男女》中的潑辣人妻「關二嫂」一角成功入屋,同年奪得《飛躍進步女藝員》,其後演技日趨成熟,一步步攀上女主角位置。她去年在劇集《三個女人一個「因」》一人分飾三重性格,獲讚演技大爆發,奪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最喜愛TVB女主角」,成為「雙料視后」,登上事業小高峰。

智雯表示去年是最難忘的一年,對她而言是轉捩點,突然間有很多新事情發生,例如《三》劇推出後得到觀眾喜愛,帶來很多贏獎呼聲,又要籌備個人節目《一個因去跳舞》,感覺猶如坐過山車,覺得很刺激。對於在台慶頒獎禮上未能再下一城,與「視后」獎項擦肩而過,智雯承認失落,但事前已預計所有將會出現的情G,做足心理準備,明白永遠期望和計劃的事情,未必一定跟所想的符合,她說享受過程,當作一次學習,不要太過看重結果。

感謝潘嘉德 每次開戲給新任務

雖然機會不斷,但智雯這新晉女主角似乎未獲公司「優待」,之前主演的《雜警奇兵》和《三個女人一個「因」》皆安排在有「炮灰時段」之稱的星期日晚上播出,很多觀眾認為她不受無身奏齱A替她不值。智雯看得很開,認為節目調動很正常,有很多因素,毋須放大,最重要劇集能出街,觀眾喜歡。她感謝在其10年演藝路上,遇過的每一名監製,特別是潘嘉德:「他了解我,多過我了解自己。所以他每次開劇,叫我演的角色,其實都是想給我任務,告訴我是做到的。」至於《缺宅男女》的「關二嫂」,也是跳出乖乖女框框的一個角色,令更多觀眾認識她。

喜歡一樣東西 失敗也是樂趣

回望過去10年,智雯說並不易行,可能花的時間比別人長,當中也曾迷失過和遇到樽頸位等困境,但她反而感恩這一切,沒經歷這些,就不會有今日的黃智雯。她覺得沒有捷徑,若要用甜酸苦辣去形容這些年,一定不會是苦。她說:「苦從來跟我的生活或工作不掛u,可能我為人較樂觀,懂得苦中作樂,如果你很喜歡一樣東西,其實失敗也是樂趣,就算幾辛苦都不會覺得是苦,要學識從失敗中找出自己不足之處,從而改進。」

眾所周知娛樂圈講背景、講關係,眼見身邊遲入行的比自己快上位,可會有酸溜溜的感覺?智雯表示每個人的時間表都不同,她喜歡循序漸進,打好根基,然後好似行樓梯級般一步一步達到目標,這也是最適合她的方式,不會跟人比較。智雯認為沒後台也有沒後台的好,如果有後台,可能會背負一定壓力;無任何背景,路途會較長,但反而讓她慢慢專注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覺得10年一定是得多過失,因不斷有機會讓我去建立更好的黃智雯。」

學極不夠 跟法國戲劇大師上課

智雯自言經歷過低潮期,有段時間發現所接的角色都差不多,遇到樽頸位時她會去上堂「叉電」,刺激諗法,尋找新鮮感。縱使有幾不如意,智雯從未想過轉行。她說入行10年最大的夢想是演舞台劇,將於明年初實現。

智雯不願故步自封,不斷尋求進步,她自言愛返學,覺得學極都不夠,早前特地抽空去法國跟戲劇大師Philippe Gaulier上堂:「兩年前我在新加坡都上過Philippe的課程,去到外國其實很放鬆,可以把無謂的壓力放低,當自己是BB去上堂,愈清空自己吸收愈多。」智雯指這次主題是小丑工作坊,用玩遊戲方式,令人重拾初心:「我經常提醒自己入行的初心,就是喜歡演戲,因為隨荇伅〝M工作等原因,真的很易被磨滅。」她又笑言,上完這課程好似幫她打通任督二脈。

拍拖7年 隨時都可以結婚

至於感情方面,智雯與珠寶公司高層男友詹文天(Anthony)拍拖7年,智雯表示不擔心七年之癢,因與男友關係穩定及互信,大家都給予對方很大安全感。問到計劃何時進入人生另一階段?智雯甜笑說:「Anytime都可以的!我從不會設一個時間表給自己。」若男友現時求婚即答應?智雯表示與男友都很隨性,怕「太娘」情節,可能會打破傳統做些較特別的,說不定哪刻牋eel便結婚,亦很感恩家人沒施壓,給予很大自由度。

談到生BB,智雯自言喜歡小朋友,但暫時未有計劃,自覺養育BB責任很大,要從長計議,與另一半亦要有默契和共識,若要生就希望將最好的東西給BB,自認大頭蝦的她笑言:「我都未顧掂自己,朋友都笑我將來遺留小朋友在車上點算。」

入行最大收穫 認識好姊妹

常說在娛樂圈很難識到真心朋友,智雯表示這10年其中最大收穫就是識到「胡說八道會」一班好姊妹,在「同行如敵國」競爭又大的行業堙A這段姊妹情更加難能可貴,彼此也不會比較:「其實很感恩,真是要很睆炡鶠B很投契及價值觀一致,大家才能走在一齊, 加上我是她們之中最遲入行的,經驗也不及她們多,所以她們經常以過來人身分,跟我分享行過的路。」

Outfits by portspure 場地提供:ClubONE水中天

記者:陳釗

攝影:劉永銳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陳自瑤曬泳裝照 老公王浩信畀like
【明報專訊】王浩信近日忙於宣傳現正播出的台慶劇《解決師》,其妻陳自瑤昨日在社交網上載坐在海中的索爆三點式照片,她身穿黑色泳衣,外披一件濕透上... 詳情
吳若希愛接女兒放學
【明報專訊】吳若希昨日到商台宣傳11月底首播新劇《多功能老婆》的插曲,劇中她與黃嘉樂飾演一對,邀請對方到台灣拍MV。 吳若希本月10日... 詳情
開騷大曬麒麟臂胸腹肌 張彥博拖周慧敏合唱緊張冒手汗
【明報專訊】張彥博在奉為神劇的《金宵大廈》由「林哥仔」變「妖」,成為話題之一,承接直線上升的人氣,他前晚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More張彥博... 詳情
囡囡天生貪靚 愛丁字腳擺甫士 陳豪:一影相就「螳ヾv
【明報專訊】陳豪昨日出席講座分享多年來由做咖啡供應商到有實體店的創業經驗,「因為不是每個概念,都能在生意上實行到,要行很多路」。雖然遇過挫敗... 詳情
林盛斌慈善獻唱 為免趕客不想太早出場
【明報專訊】《耳愛傳聲》慈善演唱會本周六假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盧宛茵、江欣燕、林盛斌和主辦的基金會主席林建煇醫生昨日綵排,林醫生表示擔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