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大型客機C919陷爭議
美報告指中國以黑客取得技術

[2019.10.17] 發表
被稱為中國「首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商用幹線飛機C919。
報告指中國政府利用黑客獲得製造渦輪引擎的關鍵技術及情報。

【明報專訊】第18屆北京國際航空展覽會上月展出被稱為中國「首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商用幹線飛機C919,未來欲與波音、空客一決高下。不過美國網絡安全公司14日發布的報告表示,北京政府利用地下黑客網絡、國安部官員、公司內部員工,以及國家指示,來填補關鍵技術和情報空缺,從而打造出C919的渦輪發動機。

C919於2017年5月在上海浦東機場進行了首飛,據美國網絡安全公司CrowdStrike報告顯示,這架飛機的很多關鍵零件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包括在2009年最初宣布時選用了美法合資公司CMF國際的Leap渦輪發動機,同款發動機也被用於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

報告稱,從那時起中國國安部就開始針對擁有這些C919關鍵技術的外國公司,發起網絡黑客和間諜行動,並由江蘇省國家安全廳主要負責。

在2010年到2015年間,江蘇省國安廳相關人員通過惡意軟件Sakula攻擊包括霍尼韋爾、賽峰等航空工業的公司,而惡意軟件Sakula開發人暨代理俞平安(音,Yu Pingan)已被捕,並被美國司法部起訴。

此外,江蘇國安廳同時進行傳統的人工間諜工作。同樣已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許彥君(音,Xu Yanjun)在幾年堙A聘用通用電氣公司的趙曉卿(音,Zhao Xiaoqing)、中國出生的美國後備軍人季超群等,進行情報搜集工作。

值得注意,去年9月在季超群被逮捕時,《環球時報》曾稱這是一出「美國人編排的中國間諜劇」。報告認為這些人的被捕不會阻止北京繼續進行此類黑客間諜活動,來推動那些有戰略意義領域的躍進式發展。

報告指出,C919客機還需獲國際認證,以及面對中美貿易戰。而正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是否會限制北京通過中外合資、強制技術轉移、人工間諜活動以及網絡盜竊等手段繼續加速其航空工業的發展,該報告表示這還有待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從16日起,要求駐美中國外交人員在會見美國官員和教育機構人員之前,要事先知會國務院。美國國務院官員解釋,由於駐華美國外交... 詳情
美日菲軍艦齊聚南海前沿
【明報專訊】美國、菲律賓及日本在菲律賓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海上軍演,由於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存在領土爭端,因此三國在南海前沿軍演被視為向中國發出警... 詳情
警告美勿在亞太部署陸基中導
【明報專訊】第16屆北京國際軍控研討會16日在深圳開幕,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圖)在開幕式上表示,中方對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深表遺憾並堅... 詳情
趙紫陽百歲冥壽 家人擇墓地終獲准
今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00歲冥壽,趙家昨已開設靈堂,預計今日將有大批民眾包括趙紫陽家鄉人士前往拜祭。惟當局在趙宅門外加強監控,有自趙家出... 詳情
十一巡遊欠父像 趙二軍:因非同路人
對於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民撕C行部分,展出了5位前任和現任領導人的畫像,包括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但沒有趙紫陽和胡耀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