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偽數據融入圖案 毋須額外印刷 商標掃一掃 真貨鬥~瞬間知

[2019.10.21] 發表
DSS亞太區副總裁林勤輝表示,該公司防偽技術方案特點是商戶毋須更改印刷流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不少防偽技術都會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變,例如採用新物料和技術來印製產品的防偽標籤或包裝盒等。有美國公司研發出一套防偽技術,可將一些防偽特徵數據融入品牌商標、圖案甚或包裝盒上的任何空位,而品牌商毋須於印刷流程或技術有任何改變。由於該公司收取的是大致固定的授權費,對於產量夠大的產品,尤其是快速消費品,每件產品攤分的費用可算廉宜。

明報記者 薛偉傑

DSS(Document Security Systems, Inc.)亞太區副總裁林勤輝表示,公司為美資,專攻印刷品防偽技術。初期主要研究商業文件防偽技術,一些機密文件若被影印,副本會打上水印,顯示是未經授權影印版本,文字與圖案亦會因水印而難以閱讀甚至完全屏蔽。後來隨荓蓬y器和數碼相機先後流行,技術發展至文件只能被掃描或拍攝後在屏幕閱讀及手抄,以電腦列印出來仍會被屏蔽。後來技術再經改進,逐漸擴展至其他方面,包括美元鈔票及其他票據、產品商標或包裝盒、不同材質、pdf檔案,甚至配合智能手機使用等。其中產品包裝方面,近年已應用於不少環球品牌。

加工設計肉眼難察 用App掃描可辨

林勤輝指出,該公司的防偽技術特點是,商戶和印刷廠毋須使用特別的印刷機、油墨或紙張,也毋須使用特別軟件,即完全毋須更改印刷流程,不會增加印刷成本。商戶只需將產品商標或某些圖案交給該公司,公司會加工設計,加入一些防偽特徵數據,商戶將加工後的商標或圖案照常印刷即可。單靠肉眼,消費者無法看到加入了什麼防偽特徵;但若以該公司的手機App掃描商標或圖案,就可知道有無加入防偽特徵、那個包裝盒是真是假。即使製造假貨者拍下那些加工後商標或圖案的相片,亦不能複製到防偽特徵,一旦印刷出來,手機App即時可分辨出來。

商戶亦可要求將防偽特徵加在包裝盒上任何空位(淨色也無問題),令製造假貨者更難仿冒。

封口貼紙使用 可防包裝回收

此外,若消費者使用手機App掃描,不論結果是真貨還是假貨,該公司的後台系統都會記錄準確地點和時間,方便商戶做市場研究和調查。

若商戶擔心假貨商有組織地回收正貨包裝容器來裝假貨,林勤輝建議可在包裝容器關鍵位置(如盒蓋、樽蓋等)的封口標籤貼紙使用此方案,因貨品一打開,標籤貼紙自然破爛,難以重用。現時某些洋酒品牌便是如此防偽。另商戶亦可使用該公司在港新開發的註銷功能(見另稿)。

收固定授權費 產量愈大成本愈低

林勤輝稱,對很多品牌來說,這套技術簡單易用,可快速推出又相當有效,對產量大的商品來說亦算便宜。因該公司代為加工商標或圖案、設計手機App及提供後台系統等,只會收取一個約50萬元的授權費,可讓商戶應用於100萬件產品。原則上授權費近乎固定,即產量愈大每件產品攤分的費用就愈低。相對某些防偽印刷技術每個商標需約1元印刷費(在港印製),產量較大時該公司的方案會較便宜。但他亦承認,產量不太高的品牌商或會覺得難以攤分授權費。

塑膠金屬布料亦可應用

現時這套技術現已不單應用於紙張,還可應用於塑膠、常用金屬容器(如鐵罐)及部分布料等,可配合到不同行業商戶的需要。

林勤輝透露,這種應用於包裝的防偽技術是該公司約3至4年前在美國推出,稱為AuthentiGuard,陸續吸引到一些環球品牌採用,故部分全球品牌的內地或香港分公司現時也同樣是DSS香港分公司的客戶,包括幾個奶粉、食品、洋酒、肥料及汽車零件品牌。至於港資公司,則是近期才開始和該公司商討合作,暫時還未有簽約。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上周四截止報名,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突然出山參選,但就唔係返老巢灣仔嚜囡r灣選區,而係去渣甸山選區。佢同Emi...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發表公開信,話見30多個被捕學生,當中20多人控訴拘留期間受不合理對待,包括遭警掌摑同延遲就醫等,要求特首跟... 詳情
【Emily】披魒唉鬗 加泰旗現身遊行
【明報專訊】近月遊行示威不時有示威者高舉美國旗,噚日九龍遊行就多髐@支旗,唔少示威者拎住加泰隆尼亞旗幟黚牌,亦有人將加泰隆尼亞旗披魒迭C ... 詳情
【Emily】男女老幼Free Hug取暖 約定煲底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踏入第4個月,幾乎逢周末都有巿民上街爭取五大訴求,唔少抗爭者難免感疲累甚至灰心。噚日九龍區遊行,鶭給謋撞M場前,尖沙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