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會開幕 習籲各國勇擔發展
世界巨擘聚首 阿里:數字化時代發展共贏

[2019.10.21] 發表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浙江烏鎮開幕,有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1500名嘉賓參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昨日於浙江烏鎮發布,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雲智能數據庫系統事業部總裁李飛飛介紹項目。(中新社)

【明報專訊】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浙江烏鎮開幕。今年規格與去年相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黃坤明出席並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沒有政治局常委與會。習近平的賀信延續過去歷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指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

主題智能互聯 20「分論壇」探5G AI

新華社報道,今屆大會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有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1500名嘉賓參會,包括世界知名企業如微軟、高通、思科、蘋果、英特爾、亞馬遜、愛立信、諾基亞、三星電子、西門子等;具國際影響力的中企如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也包括多家中央企業。大會共設20個分論壇,探討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發展。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更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宣部長:努力捍衛網絡安全

黃坤明演講時表示,面向未來,中國將一如既往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努力做網絡空間發展的貢獻者、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建設者,與國際社會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類。

澎湃新聞報道,接替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CEO)張勇也在開幕式中致辭,他指出,「數字化時代的競爭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贏發展、增量發展的大趨勢上演進」。

張勇重申阿里巴巴的理念「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表示公司既幫助「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發展,也鼓勵支持新的「獨角獸、小巨人」發展,希望面向各行各業合作探索、推動中國各產業全面走向數字化、智能化。

今屆大會主題中的「智能互聯」也指向正在迅猛發展的人工智能(AI)。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大會全體會議上表示,智能經濟將給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層帶來巨大改變,並催生眾多新業態。

對於外界對人工智能發展的擔憂,李彥宏稱自己是「人工智能的樂觀主義者」,認為「人工智能不僅不會珝壑H類,反而會讓人們獲得『永生』 」。他表示,每一個人說的每一句話、幹的每一件事,甚至記憶、情感、意識等,都可以數字化地存儲,放在網盤或其他雲端,思維方式可被機器學習出來,遇到新問題,通過技術作現實還原,就可與後人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如此「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精神永存、靈魂永存」。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19日在青島發布《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回顧跨國公司作為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在中國改... 詳情
魏鳳和晤星防長 提升兩國防務合作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雙邊會見並簽署協定,更新2008年簽署的《防務交流與安全... 詳情
外籍軍官跟訓  戚繼光艦赴新西蘭
當地時間本月19日上午,中國海軍戚繼光艦(圖)結束對巴布亞新幾內亞友好訪問,啟程前往新西蘭。離碼頭前,兩名日本籍和兩名新西蘭籍軍官登上戚繼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上周六(19日)刊文,披露內蒙古追回職務犯罪疑犯王康玲的過程。王是內蒙古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原黨組書記、理事會原... 詳情
北斗三號料提前半年建成
【明報專訊】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將於明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北斗三號衛星發射,較此前計劃提前半年完成。中國衛星導航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