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吸電子香煙導致肺損害及死亡

[2019.10.22]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截至2019年10月8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證實有1,299個與吸電子香煙(vaping)有關的肺損害個案,並有26個因此而死亡的個案, 所有患者都曾吸電子香煙(e-cigarette),有些患者更吸含四氫大麻酚(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是大麻主要對神經起顯著或特殊作用的化學物質、亦是令大麻使用者感覺興奮和快感的主要物質)的產品。

在這次肺損害大爆發中,患者症狀包括:咳嗽、喘氣、胸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疲倦、發燒、消瘦等,有些患者症狀發得較急、在幾天內惡化,但其他患者症狀來得較緩、在幾個星期內慢慢惡化,症狀並不是因感染性肺炎導致的。

現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並未能確認導致肺損害的病因,只能認為導致這次大爆發可能有多個原因,而引起肺損害確切的化學物質仍然未知。

現與大家解釋有關電子香煙的幾項訛傳:

(一)電子香煙是無害的:雖然大部份研究都顯示電子香煙比傳統香煙帶來較小損害,但較小損害並不等同安全,很多廠商宣稱電子香煙發出「無害的煙霧」,但這是不盡不實的,煙霧也含其他成份,包括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甘油(glycerin)、香料和尼古丁等,電子香煙發出的煙霧會刺激眼睛和喉嚨,並會導致頭痛,有實驗室研究發現從電子香煙發出的煙霧會殺死細胞和損壞脫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簡稱DNA),電子香煙內的香料也引起關注,雖然香料可安全食用,但吸入會導致永久性肺損害,雖然仍未知吸電子香煙的長期後果,但研究報告顯示電子香煙並不是無害的。

(二)有害的是香煙的煙、而不是尼古丁:事實是煙與尼古丁都是有害的,很多人只知尼古丁使人容易上癮,但較少人知道尼古丁對健康的傷害,尼古丁對正發育的腦特別有害,懷孕期間接觸尼古丁會影響胎兒腦和肺的成長,青少年也是容易受影響的一群,在青少年期間接觸尼古丁會傷害認知功能,包括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和集中力時間(attention span),青少年的腦比成年人的腦對尼古丁的影響更敏感及更容易上癮。

(三)電子香煙能幫助吸煙人士戒煙:事實是並沒有足夠具質素的研究報告證實電子香煙能幫助吸煙人士戒煙,極其量電子香煙的功效與尼古丁戒煙貼或口香糖相若,但肯定不是如廠商所宣稱是戒煙神藥,加拿大衛生部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都沒有批准電子香煙作為戒煙的工具。

(四)電子香煙的二手煙霧是完全無害的:傳統香煙產生側流煙(side stream smoke),這是當吸煙人士在吸煙之間從燃燒的煙頭發出的煙,二手煙所含的毒素主要是從側流煙進入空氣中,電子香煙只發出煙霧,所以,較少化學物質會因此進入空氣中,不過,二手煙霧仍會讓旁人吸入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雖然大部份研究報告顯示二手煙霧比二手煙較少損害、但較少損害並不等同安全,二手煙霧內的成份也會刺激眼睛和喉嚨,香料也會刺激對香料過敏的人,現時,仍未有足夠數據證實吸入電子香煙二手煙霧的長期影響,所以不能確定是完全無害的。

(五)只有吸煙的人才會吸電子香煙:雖然大部份吸電子香煙的人是煙民,但在最近幾年,青少年吸電子香煙的數目飆升,在加拿大,更多青少年比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吸電子香煙。

一項調查顯示,每七個安省中學生就有一個在過去一年曾吸電子香煙,雖然不確定多少人只是嘗試、及多少人會經常吸,但顯然易見的是年青人對這些產品有濃厚的興趣。

2016年1月1日開始,安省禁止向十九歲以下人士售買電子香煙,即商販必須向看似二十五歲以下人士察看身份證明文件,法律也禁止自動販賣機售賣電子香煙。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