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期限到 土俄達協議
庫族民兵須後退30公里

[2019.10.23] 發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昨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達成協議。
美軍自本月初陸續撤出敘利亞東北部,有當地的庫爾德族人周二聚集在街頭,向撤離的美軍車輛投擲爛水果和薯仔,怒斥美軍「像老鼠一樣逃走」。(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談後表示,土俄兩國同意,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族民兵團體(YPG)必須撤離至離土耳其邊界30公里外。

埃爾多安在與普京的聯合記者會表示,庫爾德族民兵團體也必須撤離敘北邊城泰勒里法特(Tel Rifaat)和曼比季(Manbij)。

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和俄羅斯部隊將在離土耳其邊界10公里內的敘北地區聯合巡邏,兩國並將合作讓目前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安全返國。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呼應埃爾多安的說法,並稱俄土兩國總統達成的這項協議,將可結束該地區的流血衝突。他表示,庫爾德族民兵團體必須從敘利亞邊界後退30公里。

埃爾多安昨日又稱,仍有數百名庫爾德族民兵在敘利亞東北邊境一帶,若美國不能兌現承諾將庫族民兵撤走,該國將會以更大決心進攻。土耳其上周五同意停火120小時,供庫族民兵撤出,有關協議於今凌晨結束。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1日)則表示,儘管當地仍有小規模衝突,但為期5天的停火協議似乎有效,亦可能會延長期限。他又稱為了「保護油田」,美方將在敘利亞保留小量駐軍,駐守區域將有別於過往,包括接近約旦及以色列的地區等,但強調除此之外沒理由留任何美軍在當地,最終目標仍是讓所有軍人回家。有官員稱部分撤出敘利亞的軍隊,將轉而在鄰國伊拉克部署。

美軍自本月初陸續撤出敘利亞東北部,被視為拋棄長期反恐盟友庫族。不少庫族人昨日聚集,對正在撤走的美軍車輛投擲爛水果和薯仔,並怒斥美軍「像老鼠一樣逃走」。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卡特在佐治亞州的家中跌倒,盆骨輕微骨折,要入院治療。 發言人表示,卡特周一晚在家中跌倒,現時精神良好,期待回家休... 詳情
西班牙首相探傷警  加泰醫護示威
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切斯周一(21日)到訪巴塞隆拿,探望在加泰隆尼亞示威中受傷留醫的警員,其間有醫護人員舉起標語及高叫口號抗議。 有醫院內...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一(21日)晚宣布籌組政府失敗,預計總統里夫林3天內將改為授權藍白黨的自由派陣營領導、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 詳情
德仁即位:祈願世界和平  親近國民
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昨日(22日)在東京皇居舉行即位儀式,正式向國內外宣告即位,逾180個國家或地區的領袖、政要及王室成員等出席。德仁發表... 詳情
美國華裔學者研精準基因剪刀
科學期刊《自然》周一發表研究報告,宣布美國布羅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核心成員、華人生物學家劉如謙(圖)及其同事研發出一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