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巴格達迪像狗死去
高調宣布擊殺ISIS首腦「政績」 有望暫紓輿論壓力

[2019.10.28] 發表
伊斯蘭國旗下網媒今年4月發放片段,是巴格達迪(圖)5年來首次在宣傳影片現身。(法新社)
巴格達迪被指在敘利亞伊德利卜邊境村莊巴里沙附近的ISIS據點喪生,當地昨日可見被直升機開火擊猁漕T車殘骸,有小童在旁站立。(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白宮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確認已死,指對方在美軍特種部隊前晚的通宵突襲期間,窮途末路之下引爆炸彈背心,死於敘利亞西北部的ISIS據點。特朗普形容巴格達迪死得「像條狗」和「像個懦夫」,又指行動中美軍未有折損。對近期深陷「烏克蘭門」醜聞和敘利亞撤軍爭議的特朗普來說,這成果堪稱及時雨,可望減輕他的輿論壓力。

巴格達迪引爆背心炸彈 3子女同死

「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已死!」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晚9時許正式宣布該ISIS領袖的死訊。他稱,美軍在當地時間前晚起通宵突襲敘國西北伊德利卜省(Idlib)一處ISIS據點,他形容巴格達迪在行動中死得「像條狗」和「像個懦夫」,臨死前陷入極度恐慌,一路哭喊,被美軍軍犬追到隧道盡頭後,引爆身上炸彈背心,殺死自己及其3名孩子,其屍體炸成碎片,隧道也被炸塌;美軍當場測試DNA,15分鐘後確認結果。他指巴格達迪多名黨羽亦被殺,稍後會公布確實數字。特朗普稱一頭美軍軍犬在隧道中受傷,防長埃斯帕其後補充稱,另有兩名美兵在行動中輕傷。特朗普表明會繼續追殺ISIS的下任領袖。

稱過去一月接情報 感謝庫爾德人

特朗普未有點明巴格達迪死在何處,但美國傳媒各引消息來源皆稱,美軍突襲發生於伊德利卜省鄰近土耳其邊境村莊巴里沙(Barisha)附近。

特朗普前晚突在Twitter稱:「有些很大的事剛發生!」其後白宮確認他翌日早上會發表「重大聲明」,數小時後不同美國傳媒開始引述消息傳出,巴格達迪在美軍突襲中身亡。

伊拉克政府和「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由庫爾德族民兵主導的反ISIS軍事同盟)在特朗普公布消息前已率先出聲邀功,稱向美方提供重要情報助擊殺巴格達迪。特朗普昨稱,約一個月前開始收到巴格達迪藏身處的消息,開始部署行動。他稱感謝俄羅斯、敘利亞、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協助,又指庫爾德人提供有用資訊。

巴格達迪以往盛傳身處的敘利亞-伊拉克邊界範圍,距離最終傳出死訊的地方有數百公里遠,而且伊德利卜省由敵視巴格達迪的聖戰叛軍組織控制,令部分分析師對死訊存疑,但也有指ISIS成員近期逃往伊省所在敘國西北部,投靠ISIS前對頭蓋達,因此巴格達迪確有可能逃亡到當地。

這項重大消息對近期內外交困的特朗普來說是及時雨。特朗普受困「烏克蘭門」眾院彈劾調查,須藉其他成績轉移視線;他又因下令美軍撤出敘北,造就土耳其逼迫美軍抗ISIS盟友的庫爾德族民兵,飽受輿論抨擊,包括憂慮ISIS死灰重燃。路透社報道,華府官員原亦擔心ISIS乘機重組,但同時看到可鎖定ISIS領袖位置的時機,因為後者或因近期局勢生變,跟前線行動人員聯繫而暴露行蹤。但特朗普稱,撤軍未為這次突擊帶來情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184名主教上周六(26日)在梵蒂岡舉行的「泛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Amazon synod)通過提議,促請教廷允許亞馬遜地區部分已婚男性擔... 詳情
英國凍櫃39屍命案,當地警方上周六(26日)起訴涉事貨車司機誤殺及串謀販賣人口罪,另有3人正受查。有英國傳媒報道,涉事凍櫃只屬同批偷渡貨櫃其... 詳情
智利上周五爆發逾百萬人上街要求改革社會與經濟模式之後,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翌日(26日)宣布要求全體內閣成員提交辭... 詳情
德國東部圖林根州(Thuringia)周日(27日)舉行地方選舉,極右「另類選擇黨」(AfD)尋求繼9月1日在薩克森和勃蘭登堡州之後再下一城... 詳情
巴塞示威者圍警總 6人傷
德國東部圖林根州(Thuringia)周日(27日)舉行地方選舉,極右「另類選擇黨」(AfD)尋求繼9月1日在薩克森和勃蘭登堡州之後再下一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