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制服逐步加「行動呼號」 無時間表 稱平衡起底風險 人權組織促糾正前線「拒監察」態度

[2019.10.29] 發表
周日晚近10時,本報記者在旺角彌敦道拍攝時,被兩名戴面罩防暴警要求除面罩、查身分證及搜袋等。兩警制服右方近胸口位置有白色卡片,其中一人(右)的卡片印有行動呼號「MAR T2 2/7」,另一人(左)的卡片上雖印有疑似呼號,惟被紙條遮蓋;兩人身上均沒委任證或警員編號,二人均蒙面,難辨識容貌。(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警員執法時常被詬病沒展示委任證或警員編號。警方昨在記者會表示,為平衡被「起底」風險及公眾識別警員身分的需要,將逐步為處理示威行動的警員,在制服上以白卡展示本屬內部識別用的「行動呼號」;惟未知何時能全面推行。有人權組織對新措施抱觀望態度,又關注編號字體太小,促警方長遠檢視制服設計及展示編號問題。

明報記者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午於記者會表示,警方現試行新機制,部分警員身上配備的白色卡片,上面印有「行動呼號」,顯示所屬行動部隊、小隊及崗位,「每人的『行動呼號』都是獨一無二」;以往「行動呼號」用作行動部隊的內部識別。

行動呼號由英文字母及3個數字組成,謝振中以「PTU A1 1/1」舉例,PTU為機動部隊,A1為新界南總區第1小隊,最後兩組數為個別警員位置,「1/1」即第1橫排第1直行的警員(見圖)。

記者多番追問「行動呼號」何時全面推行,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表示未有確切時間表。他認為市民不要放大識別警員身分的問題,反要考慮警員每日工作10多小時,又要擔心自己及家人被「起底」及滋擾。他強調「行動呼號」能識別身分,稱警員面對龐大壓力,支持比挑剔更重要。

譚文豪批防暴反轉白卡 涂謹申:須有制度監察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新措施成效有待觀察,並表示反修例運動以來,「警員在警隊高層默許下形成惡劣文化」,不少人執勤時隱藏身分,拒接受公眾監察及問責,對查看編號的市民或記者的態度惡劣,警隊必須糾正警員態度。他關注代號字體太細,難看到,相反西班牙警察制服背部「大大隻字」展示編號,促請警方長遠檢視制服設計及展示編號的問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有方法供辨識警員身分便可,但關注「有制度,卻有警員不執行」,表示曾有防暴警反轉展示代號的白卡,促請警方確保警員遵守制度。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說新代號供警方內部辨識,必須有第三方如監警會監察制度,包括確保警員執勤有展示代號、警員沒有用他人代號。

警:騷擾警員禁令針對非法未經同意

另外,謝振中昨提到上周警方申請臨時禁制令,只針對「惡意起底」,而6月至今已有超過2600名警員及家屬被起底,重申傳媒作專業、客觀報道評論時不用擔心。

有記者問及禁制令中亦禁止「恐嚇、騷擾、威脅」警員和其家屬,應如何定義以上行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最大原則是行為如屬「非法(unlawful)」或「未經同意(unwilful)」,即有違禁制令。記者追問如果對警員大叫批評的說話是否違禁制令,李桂華反問這行為是否非法,如不是,「就沒有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被捕者嘔吐倒地 警拒急救員治理 醫護斥「只顧拉人 罔顧人權」
【明報專訊】周日九龍反修例示威釀成衝突,警方稱示威者在多處破壞和縱火,並有至少3宗俗稱「私了」的示威者圍毆市民事件。警方過去一周共拘206人... 詳情
中催淚彈藥房批亂射 警到訪道歉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多次在旺角與油麻地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其間一枚射進一間藥房貨架上。該藥房昨如常營業,店員忙茞M潔店舖,稱事發時附近示威... 詳情
不明氣體襲屯門 警否認用催淚氣
【明報專訊】屯門昨午傳出不明氣體,覆蓋屯門碼頭至良景h一帶,不少居民吸入後感鼻喉灼熱、不斷咳嗽、流鼻水及眼水等。因網上流傳氣體由警方大興行動... 詳情
物資捐港 收留港青 台教會:不怕抗政府
【明報專訊】本港反修例運動持續逾4個月,自6月起在台灣各地募集頭盔、口罩等物資,讓兩地民眾以「螞蟻搬家」形式搬運到港的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 詳情
【明報專訊】據傳媒報道,反修例運動示威者7月1日破壞並衝入立法會後,部分示威者曾赴台尋求庇護。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證實,7月時一度有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