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無異眾志 黃之鋒遭DQ 選舉主任:非真心棄港獨選項 黃斥莫須有擬呈請

[2019.10.30] 發表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昨日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區選資格後,南區海怡西選區變成由民主派林浩波(右)對撼競逐連任的新民黨陳家珮。兩人昨日一同見記者,黃之鋒呼籲選民支持其地區工作的戰友林浩波。(李紹昌攝)
南區海怡西選區昨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抽籤程序,採閉門形式,民主派候選人林浩波(右)抽到1號,新民黨候選人陳家珮(左)抽到2號。(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成為今屆區議會選舉唯一因政治立場和連繫而被DQ(取消參選資格)的參選人。選舉主任蔡亮質疑黃擔任眾志要職,未與眾志的自決主張劃清界線,認為黃並非真心摒棄港獨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裁定黃的提名無效。黃之鋒強調自己「不曾主動提倡或爭取港獨作為前途自決的選項」,斥選舉主任強行羅織「莫須有」罪名去DQ他,以履行「北京的硬命令」,會積極考慮提出選舉呈請。

政府支持:選舉主任按法例處理

港府發聲明支持選舉主任決定,稱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之聲明內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的內容相違背,強調與部分人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選舉主任是按法例、《基本法》、掌握的資料和法律意見去決定參選人的資格。被問到選舉主任DQ黃之鋒是否有政治考慮,聶稱選舉主任是按法例處理提名是否有效。

黃之鋒在區選提名期首天(10月4日)報名參加南區海怡西選區,直到昨日才獲通知提名無效,全港其餘候選人在上周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前,已獲知會提名有效。其間黃接獲選舉主任3次查詢,原本負責南區區選提名的選舉主任馬周佩芬上周突然「因病休假」,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接手審視黃的提名。黃被DQ後,呼籲選民支持民主派候選人林浩波。林將對撼新民黨陳家珮(詳見A4)。

蔡亮:兩度沒直接否定港獨選項

黃非真心擁護基本法

黃之鋒在第三次回覆選舉主任的提問時,雖明確提出「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但蔡亮質疑黃在首兩輪回覆時,沒有直接回答「是否仍然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又質疑黃一直未有與香港眾志「認為港獨是港人自決前途選項」的立場劃清界線,或說明其立場與眾志有何分別,因此推斷身兼眾志要職的黃,其政治立場與眾志一樣。

蔡亮亦指出,黃在第三次回覆中,「毫不含糊地聲稱『認為在一個不具實際約束力的民意表態的方式下,香港獨立可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認為有關說法反映黃「並非真心地及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裁定其提名無效。

黃之鋒昨日見記者時,強烈譴責政府政治篩選和審查,剝奪其參選權利,形容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他說,選舉主任多番曲解和錯誤詮釋其政治理念,質疑被DQ是「北京的硬命令,北京委派下來的政治任務」,旨在DQ不合北京心意的參選人,「政府DQ我,因為我叫黃之鋒」。

黃:選舉主任淪思想警察

北京委派任務

對於朱凱Y入閘但自己被DQ,黃之鋒認為這證明北京是針對其個人的參選資格。他認為事件只會激發更多港人繼續抗爭,呼籲港人周末出席集會,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現時嚴峻的政治篩選。

胡志偉:令政治困局更亂

湯家驊:政黨理念須合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政府DQ黃之鋒是完全不合理,強調黃政治信念是建基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續說,DQ黃只會令當下的政治困局進一步混亂。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黃之鋒與朱凱Y不同,稱朱無政黨背景,並已推翻以往主張,選舉主任較易按照朱個人行為和決定,裁定他是否合資格參選;但黃有政黨背景,選舉主任要審視其政黨的理念是否符合法例要求。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13歲少年錄口供 無警誡無家長陪 大狀:或違指引 法庭可剔除
【明報專訊】3名少年上周一(21日)涉用噴漆塗污荃灣港鐵站及政府合署招牌,遭便衣警制服及拘捕。3人各被控兩項刑事疰a罪,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 詳情
林鄭點名各部門「止暴」 食環要清牆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會議前見傳媒,主動提到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參與「止暴制亂」,包括食環署要清理連儂牆,要求各部門齊心遏止暴力。...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23日出獄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聲稱將赴台投案,至昨日仍未知出發時間。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她不掌握陳同佳何時赴台,而陳及其家...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早前承諾構建民間對話平台,昨被問及有建制派及警員批評她與「勇武派」示威者見面時,她澄清:「我們沒有與勇武人士作深度對話─... 詳情
李嘉誠兩億救中小食肆 每間派6萬 料逾3000店受惠 「與香港人共勉」
【明報專訊】李嘉誠基金會昨天公布,因應飲食業困難每G愈下,情G較SARS更嚴峻,將日前承諾的10億元「應急錢」第一輪用作資助飲食業界,涉資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