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全氣候輪胎可免換胎麻煩

[2019.11.20] 發表
芬蘭Nokian輪胎廠最早製造冬天胎及全氣候輪胎。

車迷

大多倫多地區上周已迎來今年第一場雪,更加提醒讀者要儘快為座駕換上冬天胎。

如前所說,換冬天胎要買4條冬天胎、4個鋼輪圈,加上換輪胎的人工,要額外支出大約千元;對於住在柏文大廈,沒有地方存放換下來的冬天胎及四季胎的車主,還要付錢找地方存放輪胎。

整個程序可以說花錢兼麻煩,但是冇法啦﹗為了冬天駕駛安全,花錢及麻煩都要做。

但是久而久之,就創造了一個市場空間:有沒有一種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輪胎,下雪時可以有冬天胎的安全,而夏天則可以有四季胎的耐磨損?

冬天胎之所以能在酷寒氣溫及雪地上抓緊路面,是因為輪胎膠質在低溫下仍能保持柔軟,但是這樣在乾地上就很易磨損。四季胎耐磨損,是因為膠質較硬,這樣就會在嚴寒及雪地不能抓緊路面。

很明顯這兩者不能並存,如果有一種輪胎真的一年四季都合用,顯然是個折衷。全氣候輪胎(all-weather tire)就是這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折衷。

全氣候輪胎可以說是從四季胎(all-season tire)變化出來。由於四季胎並不是真的能取代冬天胎,因此業內很多人已不認同四季胎這個稱謂,認為叫它做三季胎(three-season tire)更為合適。

其實四季胎本身就是一種折衷,將輪胎對氣候的適應能力擴展到夏天胎(summer tire)以外至冬天。夏天胎其實是指跑車胎,在夏天或溫暖地區使用,膠質成份更黏路面,胎紋較淺,加強操控。但是它完全不能應付冬天氣候。

四季胎原本的設計是介乎夏天胎與冬天胎之間,可以不錯的應付不同的天氣及路面,而同時能有較長的壽命。它可以應付有少量雪的路面,所以如果你所住地區沒有大雪,你的確可以全年四季採用一套輪胎,所以叫做四季胎也不算作大。而這個名稱亦已使用了很長時間。

但是對於多雪地區,如果傳統的四季胎不能四季都使用,他們想有一套真正能四季使用的輪胎,全氣候輪胎就在這種背景下出現。

全氣候輪胎是輪胎的較新產品,是輪胎廠試圖改善四季胎在冬天及雪地表現的產物。最早的全氣候輪胎,可以追溯至2002年芬蘭Nokian輪胎廠推出其Nokian WR,其後日本的Yokohama亦加入市場,是早期少數幾間提供全氣候輪胎的廠家。但是隨?市場日漸擴大,其他輪胎廠也加入競爭,現在幾乎所有大輪胎廠都有全天候輪胎供應。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