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21比3撐增城市建設費 多市居民明年每戶多付43元
2025年平均每戶家庭要付326元

[2019.12.18] 發表
多市議會昨日快刀斬亂麻,以21比3的大比數通過增加「城市建設收費」的決議案。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市長莊德利主導的「城市建設收費」計劃昨(17日)獲得多市議會21比3的大比數支持。雖然該項目被叫做「城市建設收費」﹐但實際上和物業稅一樣﹐需要多倫多市民支付﹐並將加在物業稅的帳單上。

「城市建設收費」2020年和2021年的增幅﹐都是1%。明年一個多倫多平均家庭的支出是43元。

但是﹐市府官員稱﹐從2022年至2025年﹐這筆收費每年增加1.5%。到2025年平均每戶家庭將為此付出326元。

這當然不是2020年多倫多市民需要增加支出的唯一一筆費用﹐明年增加支出的包括物業稅、水費﹐以及收垃圾費。市府昨晚發布明年水費平均每戶多付27元,至於收集垃圾費用,明年每戶平均升幅為2.45%。

市議員邁克福特(Michael Ford)是3名反對者之一﹐他認為﹐要納稅人多方面增加支出﹐難以為繼﹐市府需要從其他方面籌集資金。

市府新聞稿稱﹐「城市建設收費」將只可投資到大型公共交通和廉租屋的建設項目中。「市府官員將把從這筆額外收到的資金﹐放在2020至2029年稅款支持的基本建設計劃中。」

多倫多2020年營運和基本建設預算早案﹐將於明年1月10日呈報議會﹐並開始制定過程。

莊德利向來以「物業稅增幅向通脹率看齊」而知名﹐但這次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通過了多市罕見的物業稅大增幅。他12月3日在加拿大俱樂部早餐會上宣布了這個「石破天驚」的計劃﹐到11日已經獲得行政委員會批准﹐昨天就進入議會大會完成最後程序。

莊德利承認人們會說他打破了承諾﹐但堅持說﹐這是為了城市更好。

市議會昨天同時批准「廉租屋10年計劃」﹐整個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增建4萬間廉租屋套房。其中包括1.8萬套給予弱勢居民﹐包括無家可歸者、殘障和心理疾患人士﹐還有專門向女性提供的廉租屋。

按照莊德利的說法﹐多倫多公交系統建設方面局面已經明朗。聯邦和省府會出錢﹐市府只要負責公車系統的維護保養和添置巴士、街車。

但廉租屋方面﹐聯邦和安省還沒有承諾足夠資金。市議會大會昨天呼籲該兩級政府﹐「快速」對市府的廉租屋計劃﹐做出反應承諾。

市府將使用從「城市建設收費」中收到的錢﹐向銀行借貸66億元﹐投入到上述公交和廉租屋計劃中去。

更多要聞一
聯邦調整碳稅折扣標準 安省4口家獲補貼少3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調整4省份的碳稅折扣標準﹐安省一個4口之家明年能獲得碳稅補貼448元﹐比以前減少3元。 聯邦政府昨天(17日)宣布... 詳情
行為良好獲減刑1/3 許仕仁今刑滿出獄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前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等人提供利益案,因5項控罪被判囚7年半的許仕仁,由於在獄中行為良好,獲減刑三分之一,... 詳情
10教局中學老師今舉行一日罷工
【明報專訊】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主席比肖夫(Harvey Bischof)昨(17日)表示,教育廳在談判立場絲毫未有改變,導致前日... 詳情
道格福特明年續減稅減官僚 論加中鬧僵未影響安省經濟
【明報專訊】2019年即將過去﹐展望2020年﹐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年終專訪時表示﹐明年的目標是繼續減稅、減少官僚架構﹐進一... 詳情
破偷車集團涉500宗案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經過5個月以來的調查,緝破一個以魁省為基地,卻在多市和約克區犯案的偷取名貴房車集團,行動中拘捕了20人,檢獲近百部汽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