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除非中方放人 要求華府勿簽中美貿協
暗示「換囚」 信孟晚舟被捕與貿戰有關

[2019.12.20] 發表
總理杜魯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政府在中方沒有釋放2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之前﹐不要簽署中美經貿協議。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接受魁北克一間法語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要求美國政府在中方沒有釋放2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之前﹐不要簽署中美經貿協議。法語TVA電視台昨天(19日)早晨節目中﹐播放了對杜魯多的訪問。主持人向他提問﹐中、美之間達成了臨時協議﹐這是否將有助於解決2位加人的困境。

杜魯多表示:「我們曾說過﹐一個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完整協議﹐應包括解決孟晚舟和2位加人的問題。如沒有這樣的完整協議﹐美方不應該簽署。」

杜魯多的言辭﹐暗示需要某種形式的囚犯交換﹐以及他相信孟的被捕和中、美貿易戰有關係。美國當局一直聲稱﹐拘捕孟晚舟是獨立的司法決定﹐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卻曾經表示﹐可把孟當做談判中的籌碼。

訪問中﹐杜魯多說:「我們幾乎每天努力﹐希望讓中方了解﹐他們需要釋放2位加人﹐因為即使繼續扣押(兩名加人)﹐對中方的目標也沒有幫助。」

「我們司法獨立﹐不管他們通過拘捕2位加人希望加給我們什麼壓力﹐這對在卑詩省法庭的引渡決定﹐沒有什麼影響。」

美國駐加大使館發言人克魯克(Joseph Crook)說:「美國政府對於中國任意拘捕2位加拿大公民非常關注﹐這種拘押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美國和中國上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不過雙方尚未正式簽署文件。

本星期較早的時候﹐杜魯多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說﹐雖然他對於康明凱和斯帕弗被牽涉到外交爭端中感到遺憾﹐但對於加拿大堅持履行和美國的引渡協議而拘捕孟晚舟﹐則並不懊悔。

加拿大前副總理文禮尊(John Manley)之前曾敦促聯邦政府採用囚犯交換的方法,通過釋放孟晚舟,來換得2名加人的自由。

他說﹐他擔心即使美國或加拿大的司法系統釋放孟晚舟﹐康明凱和斯帕弗可能依然會在中國的監獄受煎熬。他說:「我最害怕的是﹐美國與中國達成了貿易協議﹐然後撤銷了引渡要求﹐孟女士被立即釋放。屆時,我們將喪失影響力﹐他們會讓我們等待。」

中國不承認拘捕2位加人是因為孟的原因﹐但就警告加拿大﹐如不釋放孟晚舟﹐雙方關係難以改善。

史密斯(John E. Smith)擔任美國庫務辦公室負責人至2018年﹐他說﹐美國檢察官開始偵辦孟案時﹐特朗普還沒有上台。「這不是特朗普下令做的事情﹐而是職業檢察官偵辦的刑事案件。」

更多要聞一
大多區降雪最多10厘米
【明報專訊】在一股來自喬治亞灣(Georgian Bay)的雪帶所影響下﹐大多倫多市在沒有任何預警下﹐於昨早(19日)10時開始下雪﹐各區的... 詳情
聯邦省府簽協議合資14億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率先與聯邦政府簽署了加拿大──安省房屋福利協議(Canada-Ontario Housing Benefit),將聯... 詳情
LifeLabs泄加人隱私 律師行發起集體訴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律師行提出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大的集體訴訟,鑑於本周二(17日)LifeLabs公布其醫療系統遭黑客入侵後,現有1,500萬... 詳情
電訊商設系統攔截詐騙電話 憂難阻用真實號碼偽裝行騙
【明報專訊】對於層出不窮的詐騙電話,市民早已十分厭倦,卻又沒有辦法禁絕,只能寄望手機營運商。雖然從昨天(19日)開始,羅渣士、貝爾(Bell... 詳情
搗「地獄天使」非法賭場賭網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OPP)與省內各地18支警隊和執法機構攜手合作,在開展了長達近2年的深入調查後,一舉搗毀了由「地獄天使」黑幫成員非法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