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中教師涉「教材不當」停職 教局拒講細節

[2019.12.2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在記者會表示,已有兩名教師於反修例事件中先後被停職,包括一名涉用「不當教材」的教師,另有兩名教師離職。據了解,停職的包括一名龍翔官立中學教師,教育局曾深入調查該名教師的試卷和教材,局方將就個案展開紀律聆訊,料會「除牌」;另一停職的為津校教師,他在上水天平h被捕,被控兩項管有適合用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

指教材違社會價值觀 有學生投訴

教育局常秘楊何蓓茵表示,不會公開被指為「不當教材」的個案細節,但該名教師不止一次使用偏頗教材,教材顯示的道德標準亦非社會接受的價值觀,甚至有學生曾投訴該教師;個案與教師政見無關。教育局長楊潤雄則以「仇富」為比喻,稱教師可講解貧富懸殊問題,但不應散播仇富概念。

暫兩停職兩離職 一面臨紀律聆訊

據本報了解,其中一名被停職的,為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教師,教育局曾深入調查該教師的試卷和教材,將展開紀律聆訊,料可能被「除牌」。另一津校教師亦被停職,他在上水天平h被捕,被控兩項管有適合用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至於兩名離職的教師,是在學校調查時已離職。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校本教材如工作紙、附加資料等,由個別教師或學科團隊自製,多數由科主任把關,毋須事前予教育局檢查。一般而言,校本教材設計的基本原則是內容正確無誤、符合課程範圍和深淺程度,若是通識科教材更要提供多角度資訊、持平、不能歧視或偏頗。過往教師設計的教材有問題,學校多是發警告或勸喻,並監察教師是否持續改善,未曾聽聞被停職。

馮偉華:一般多警告勸喻 未聞停職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表示,甚少於學界聽聞有「教材不當」,校本教材「一般唔會出事」,但若出現「離經叛道」的教材,學生會提出意見,學校也應跟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大學站重開 鋼門代捲閘 客務中心加鋼板
【明報專訊】港鐵大學站上月中被多次破壞後一直關閉,經約一個月復修後,今日將重開。港鐵稱站內信號系統、出入閘機、消防設備等基本設施都已完成維修... 詳情
涉變壓站貼「連豬」 4人「藏工具」被捕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多區有人用便利貼砌出「連(登)豬」、「連(登)狗」等具抗爭意味角色的圖案。昨凌晨有人在油麻地一電力變壓站外牆貼「連... 詳情
習:港澳事務用不茈~國指手劃腳 賀一誠就職禮致辭 劉兆佳:警告有反制措施
【明報專訊】澳門昨早舉行慶祝回歸20周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習近平致辭再次讚揚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並順利完成23條和《國歌法》等... 詳情
控6項危駕奪命 還押候訊 九巴車長左手擱挼L即失控
【明報專訊】九巴978線周三(18日)在粉嶺公路失控撞欄撼樹,左上層車身被荈},有乘客飛出車外,事故共釀成6死39傷。肇事的五旬巴士司機昨被... 詳情
【明報專訊】周三(18日)在粉嶺公路發生的九巴嚴重車禍,其中5名死者的親友分別獲安排於昨日及今日到現場拜祭。另外,截至昨晚仍有11名傷者留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