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美陷阱壞了加中關係 克里純拒作調解使者
要救被捕2加人 恐需待孟晚舟事件解決

[2019.12.21] 發表
克里純接受加拿大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馬田訪問。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圖)在採訪中表示,加拿大和中國關係陷於緊張,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設置一個「陷阱」的結果。

克里純在接受加拿大電視台(CTV)Power Play節目主持人馬田(Don Martin)訪問時表示:「這是特朗普為我們設置的一個陷阱,這十分不公平,因為我們為特朗普要求我們做的事付出代價。」

克里純指的是去年12月,特朗普欲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事。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後,引起中國的憤怒。中國隨後逮捕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中國同時也短暫禁止加拿大牛肉和豬肉進口,所持理由是加拿大豬肉中含有被禁的動物飼料添加物。

杜魯多總理此前要求美國,在中國釋放斯帕弗和康明凱前勿與中國簽署任何貿易協議,但特朗普是否會答應,目前尚不清楚。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中國已警告杜魯多此舉「注定失敗」。

斯帕弗和康明凱被控為境外勢力竊取中國國家機密,兩人因而被拘押在監獄中。但當時的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曾公開表示,中國方面並未提供證據。兩人都被拒絕聘僱律師。也有報道說,兩人在睡眠時,牢中的燈光從不熄滅,而康明凱閱讀所需的眼鏡也被拿走。

與此同時,孟晚舟仍在她位於溫哥華1,300萬的住宅中被軟禁。她的引渡案也正在逐步地為法庭審理中。

克里純表示:「法庭程序走完可能需時好幾年。因此孟晚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被引渡至美國。而在這段時間內,我們被拘押的兩名加拿大人必須忍受開燈睡覺。因此我想找到一個解決辦法,但我身不在朝中。」

包括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在內的一些人,都曾呼籲克里純出山,幫助理順加中關係。在周四播出的Power Play專訪中,梅龍尼向主持人馬田表示,高層人士應出來代表加拿大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梅龍尼說:「與我和其他前總理一樣,克里純認識所有這些人。與一個國會議員代表團或一個僅有副部長職權的代表相比,克里純較易受到中國的重視。你必須要派重量級的代表來處理此事。」

但在周五的訪問中,克里純排除了此一可能性。克里純表示:「我不願成為任何人的事後諸葛。」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稱與習通電話 談港事「有進展」
中美上周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何時簽署,雙方在聲明中都沒有交代。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正在安排簽署正式的協... 詳情
耿爽諷渥京「火中取栗」 中加針鋒相對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周五表示,加拿大欲利用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令中國釋放兩名被押加拿大公民的企圖「注定失敗」和「浪費時間」。加拿大外交...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接受加新社的年終專訪時說,他在自己的第二個任期,將採取低調、更務實的方式。杜魯多說,因為他在首個任期中自己吸引到的... 詳情
今年近千人濫用芬太奴致死 多倫多槍案多因爭毒品地盤
【明報專訊】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昨(20)日上午在警察總部召開年終警政匯報記者會,會上被問到市內槍械暴力氾濫成災的成因,他指出幫派為保住自己盤... 詳情
單親媽 被騙3000元 警方再提醒
【明報專訊】如果有人在電話中自稱自己是警察,請不要輕信,尤其是這個「警察」還要求你從銀行取出現金,以比特幣的方式把錢匯給他的時候,那鐵定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