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房委會地價累計5300億

[2019.12.29]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向來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政府早前發表《長遠房屋策略》2019周年進度報告,顯示未來10年公營房屋興建量為約27.2萬個單位,較目標仍欠2.9萬個,需繼續覓地建屋追落後。政府多年來在公共房屋發展,其實投放了大量土地資源,單是房委會已佔去大部分地價補貼,累計興建逾12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根據房委會2018/19年度年報中的財務報表顯示,政府對房委會的地價補貼多年來累積為5329億元,其中公營房屋提供的土地價值累計逾4980億元,包括免地價的出租公屋達3042億元、居屋及租置計劃則分別約1576億元及約261億元。

除了公共房屋外,政府在房委會非住宅設施亦提供地價補貼,當中包括多個屋h商場及停車場、房委會何文田佛光街其中一幢總部大廈、位於橫頭磡的房委會客務中心,以及位於黃大仙上h的辦事處大廈等,涉及地價補貼約349億元。

房協相關數字沒披露

至於房協方面,多年來政府向其資助出售項目收取一半地價,出租屋h亦收取三分之一地價,當中涉及的地價補貼未有披露。房協發言人回應查詢時稱,房協並無有關資料。

更多港聞
煙蒂焚宅 八旬夫婦面熏黑送院
【明報專訊】中環堅道5號寶林閣一個頂層單位昨早10時許起火,消防員接報到場灌救,23分鐘後將火救熄,由於大廈升降機停用,消防員需行樓梯登上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