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上門聽心聲 思覺失調病人5年未復發

[2019.12.30] 發表
患思覺失調30多年的陳小姐(右),5年前參加葵涌醫院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職業治療師凌小柔(左)成為她的個案經理,至少一個月家訪一次。(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重性精神病患者復康路漫長,生活上的小事也可成壓力來源,容易引致復發。患思覺失調30多年、53歲的陳小姐,以前遇上與鄰居爭廁所等瑣事,也成為復康路上一大阻礙。5年前,她參加葵涌醫院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獲職業治療師定期家訪,分擔煩惱,至今再沒復發,兩人關係更如家人。

陳小姐患思覺失調30多年,曾復發3次,每次均要入院。2014年,她獲轉介至葵涌醫院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由職業治療師凌小柔擔任個案經理。5年間,凌姑娘至少一個月家訪陳小姐一次。陳小姐住處要與10多人共用廚廁,難免會出現爭用廁所等摩擦,凌姑娘探訪期間,陳可向她訴苦,凌姑娘會開解她。

凌表示,在精神病復康路上,陳小姐面對最大的困難是與鄰居的人際關係,「壓力大便容易復發」,加上陳小姐與家人關係疏離,需要有人與她分享煩惱。陳小姐表示,「沒想過(凌姑娘)如此好,像家人一樣」,由參加計劃至今,她5年沒有復發過。

與病共存 可重投工作

陳小姐因病多年沒工作,但由於病情漸趨穩定,今年決定重操故業,考保安牌照,並已開始求職。她說現時生活正常,「沒有人覺得我是病人」。

葵涌醫院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由2010年開始,現有5000多個案,均是醫管局轄下精神科診症的病人,大都為重性精神病患者。個案經理團隊由140名精神科社康護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組成。凌小柔說,對精神病患者而言,復康即「與病共存」,故個案經理會以同行者角色支援患者,助他們融入社區。

葵涌醫院社區精神科顧問護師葉淑嫻表示,今年4月,計劃聘用6名重性精神病復康者擔任「朋輩工作員」,以過來人身分協助患者,分享經驗,未來希望增聘同類人手。

更多港聞
嘉咸街市集出App直接買R
【明報專訊】市建局上環嘉咸街商住項目My Central,公共空間及商場今年底落成並對外開放。為推廣嘉咸市集,市建局本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H...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城巿論壇 Ann姐遇壞人叫唔好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以來,唔同政見鴾H對立,噚日鼢銗x節目《城市論壇》上,支持港獨鵅u國難五金」老細李政熙,就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 詳情
【Emily】羅冠聰趕返港 見「給給」最後一面
【明報專訊】去鰿國讀書麰輕銌釦蚚鼠a聰,近日突然回港,原來係養15年儱R犬「給給」病重,阿聰要飛奔返港見佢最後一面。阿聰好惜「給給」,形... 詳情
【明報專訊】唔少人正職以外都會進修,本身係社工副學士鴷薇馦`水鶧狦陪江貴生,早前鐪acebook尋求進修意見,問如果想下年兼讀學位,網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