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偽虎鯨現維港 保育團體料迷路

[2020.01.18] 發表
昨日不少市民拍到大群海豚在維港暢泳,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表示,同類情G疑在2014年曾出現。(香港海豚保育學會fb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多名市民昨日拍到大群海豚在維多利亞港暢泳。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表示,初步觀察這群海豚為偽虎鯨(false killer whale),約有100條,同類情G在2014年疑曾出現,估計海豚是迷路誤進維港水域。漁農自然護理署估計,該群海豚只是游經香港,會提醒附近船舶與海豚保持距離。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麥希汶稱,2014年2月亦曾有一群近百條的偽虎鯨在葵涌、大嶼山北面出現,當年不排除亦曾經過維港,估計今次是第二次有過百海豚經過維港。她說學會暫未確認海豚游入維港原因,但見海豚很活躍,亦是很大的群體,故排除牠們有健康問題。她說偽虎鯨是深水出沒物種,估計是因迷路而誤進維港水域。

漁署囑船舶保持距離

麥希汶表示擔心這群海豚的安全,因本港水域有很多工程船和高速船,但認為海豚應有能力避開船舶。她補充,2014年過百海豚出沒時,第二日已消失,而根據昨日海豚於維港游泳的速度,如按影片所見一直向西走,相信昨晚已離開香港。

漁護署回應表示,偽虎鯨在海豚科中屬較大的種類,成年體長5至6米,是群居動物。署方補充,偽虎鯨是海洋性的鯨豚品種,而香港水域主要是近岸淺水區,並非其棲息地,故相信這群偽虎鯨只是游經香港。漁護署亦表示,會提醒附近船舶保持距離,以免撞上偽虎鯨。

更多要聞
警截槍彈流入渠道 拘砌槍屠龍隊員 起手槍500彈 疑網購配件分拆寄運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底破獲多宗真槍案及炸彈案,經進一步調查後,本月初在一速遞公司檢獲由美國寄出的10個郵包,內藏多件手槍配件及子彈。警方昨早... 詳情
夜貼連儂牆 休班警被捕
【明報專訊】8人昨凌晨在屯門張貼「連儂牆」,涉嫌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被捕,當中包括一名休班警員,是反修例風波7個月以來首名被捕的現役警...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原計劃下月初公布審視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的行動問題的首階段報告,但監警會前晚公布,須待針對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成員錢志庸的任期原定在2019年12月31日屆滿,政府未有按以往做法,就再度委任而發布新聞公... 詳情
上訴失敗 警續反對1.19遊行
【明報專訊】社會近日轉趨平靜,民陣於上月及今年元旦舉行的大型遊行都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周日(19日)原定由遮打花園至維園的遊行卻不獲批,昨日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