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加央行下周三議息
波洛茲勢必考量房市「泡沫」

[2020.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定於下周三發布新利率決定,分析師預計,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勢必要將已回春的加拿大房市納入貨幣政策的考量。分析師指出,當房價上升時,投資者經常獲得炒作機會,從而為關注市場「泡沫」跡象的央行帶來兩難局面。

波洛茲本周稍早對溫哥華市一個商業團體演說時表示:「如果房市反彈持續,我們必須密切注意過高的期望重返某些主要房市,換言之,『泡沫』。如果情形演變成投機,那將非常不健康。」雖然目前主要房市尚不如數年前那樣火熱,但強勁的職位成長,移民和低利率正在為主要城市的房市加溫。

Realosophy Realty總裁帕沙利斯(John Pasalis)表示:「我確實相信加拿大央行有理由擔憂房市泡沫,特別是大多倫多地區。」

市場預期央行下周三會維持基準利率不動。雖然有人批評央行過去的降息行動助長房價上揚,但房市的健康並非央行的職權。

BNN Bloomberg詢問一些行業分析師,表達他們對房市在今年央行利率政策中影響力的看法,他們認為,「波洛茲擔心如果降息,會使本國某些地區房市投機風潮再現。它不是降低利率本身的障礙,而是像其他一些國家一樣,對政策進行小幅調整的障礙。央行的模式可能告訴它應降息25個基本點,但在整體經濟的策劃中,降息對國內生產總值和通脹的影響很小。他們必須犧牲這個小利益,以防止房市投機風潮再起」。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