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驗病蕉 中大生贏國際賽

[2020.01.20] 發表
中大12人本科生團隊早在2018年組成,接受半年有關科學實驗的訓練,再於去年研究快速檢測香蕉細菌性凋萎病。圖為團隊其中7名成員。(黃焯謙攝)

【明報專訊】香蕉飽肚又富營養,不少人都喜歡每天吃一隻。但近年香蕉遭不同植物疾病威脅,其中「香蕉細菌性凋萎病」(BXW)肆虐非洲,令當地大蕉產量大減。肉眼難辨染病香蕉,中大一個本科生團隊研究一套檢測機制,將香蕉樣本加入溶液,變色便知染病。團隊早前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世界賽贏得大專組金獎,未來希望將研究成果變成檢測裝置,幫助海關檢疫,防染病香蕉出口。

芸芸水果中偏偏選上香蕉,事緣團隊隊長中大生物化學系的四年級生梁略撅q新聞得知「香蕉癌症」黃葉病問題,想到可研究如何檢測該病,發現現存研究已不少,他蒐集資料發現另一種病BXW同樣嚴重。此病以水、空氣和接觸傳播,受感染蕉樹會逐漸枯萎,果肉腐爛,但症狀到晚期才出現。BXW無藥可醫,需研發簡單易用、能探測早期染病香蕉的裝置,阻止疾病散播到其他地方,而中國暫未出現此病。

改造大腸桿菌基因 看溶液即知染病

梁略撱P11名來自理學院、醫學院及工程學院的同學合作,翻查文獻得知引致BXW的細菌會透過化學分子DSF溝通。團隊改造大腸桿菌基因,令其製造針對DSF,猶如「接收器」的蛋白,並在菌內建立出一套信號傳遞系統。當大腸桿菌偵測到DSF,便釋出紅色蛋白,令測試溶液變紅,從而得知香蕉染病。

今次研究關鍵之處,在於團隊以一種合成蛋白作「橋樑」,連接大腸桿菌的「接收器」及菌內製造紅色蛋白的DNA「警報」組件,確保偵測到DSF才會釋出紅色蛋白,大大提高準確度。研究在去年1至10月進行,到最後階段,團隊反覆測試研究成果,成員一入實驗室就耗上全日,不時通宵留在實驗室蒐集測試數據,見隊員時間比見家人還多。

冀用於海關檢疫 16小時知結果

團隊期望將研究成果運用於海關檢疫,關員毋須機器,只要將香蕉樣本加入測試溶液,16小時後就有結果,靠肉眼觀察溶液顏色便知香蕉有否染病,防止病蕉出口令疾病擴散。檢測裝置尚未投產,但預計售價可低至約7元一個。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