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CEO庫克﹕全球公司稅制必須全面改革

[2020.01.21] 發表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圖)周一在愛爾蘭表示,每個人都知道全球公司稅制需要改革。庫克係在對目前全球正在考慮的稅制改革表示支持。

像蘋果公司等互聯網巨擘的成長,已將國際稅制推向不得不改革的地步,並使得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對跨國公司應如何課稅的議題提出全球改革的意見。

目前正在考慮中的稅制改革,集中於跨國公司在像愛爾蘭這樣低稅率國家的利潤記帳方式,而非其大部份顧客所在的國家。

庫克表示:「如何向跨國公司課稅十分複雜…我們絕對希望能夠公平。目前和過去的稅制都不完美,我有信心OECD能找出解決的辦法。」

庫克周一在愛爾蘭接受年度跨國公司對愛爾蘭貢獻獎。蘋果公司是愛爾蘭最大的跨國公司,僱員達6,000 人。蘋果公司和愛爾蘭政府已為歐盟一項命令對簿公堂。歐盟曾命令蘋果支付130億歐元(144.1億美元)的欠稅予愛爾蘭政府。

蘋果向歐盟第二最高法庭提出的上訴始於9月份,官司有可能進行數年。庫克表示,蘋果公司的信念是,「法律不應追溯既往」,這也是這場官司的重心,蘋果同時對法律系統有信心。

庫克表示,蘋果對愛爾蘭的承諾「無法動搖」。愛爾蘭是蘋果公司在歐洲的第一個據點。他也表示,在保護隱私方面需要更多的規定,且必須超越2018年的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此法給予歐盟規管單位更大的權力。

庫克表示:「我們是首先贊同GDPR的公司之一,此法整體而言非常好,且不只對歐洲好。我們認為此法是必要的,但仍有不足。你需要更進一步,並將隱私拉回它應有的位置。」

更多經濟要聞
Spotify擬購 The Ringer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串流音樂巨頭Spotify正就收購體育和流行文化網站The Ringer談判。若交易成功,Spo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