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遠案污點證人:商交所入不敷支7次彈票

[2020.01.22] 發表
前商交所財政總蔡達英(圖)早前已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名,他昨以污點證人身分出庭作供,透露商交所自2011年底經常入不敷支。(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13年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污點證人蔡達英首度出庭供稱,商交所自2011年底經常入不敷支,案發時從未賺逾千萬元,2012年8月戶口結餘更低至約73萬元;而張震遠多次向朋友借款,其中7次支票「彈票」,但張聲稱會跟進,並指示毋須通報證監會。

每月需千萬元營運

結餘最低73萬

被告張震遠(60歲)被控串謀詐騙及欺詐共兩罪。同案次被告蔡達英(49歲)早前承認串謀詐騙罪,押後至本案審訊後判刑,他昨日作為污點證人出庭作供。

蔡達英供稱,他2009年4月成為商交所財政總監,負責財務管理及日常會計工作,預計商交所每月需1000萬元營運。商交所自2011年4月獲批出「自動化交易服務(ATS)」許可, 其中一項財政條件為保留最少5個月的營業資金,故每月要向證監會提交財政報告,該些報告由蔡過目後,由上司轉交證監會。同年9月,商交所出現財困,長期入不敷支,案發期間從未賺多過1000萬元,後來更惡化至未能預留兩個月營運資金,須每周向證監會提交財政報告。

稱張叫毋須通知證監會彈票

控方稱,2012年5月至2013年1月間,曾有7張支票存入商交所的中銀戶口,金額介乎700萬至3500萬元,但均「彈票」,其中6張支票由同一公司發出。蔡稱,張震遠聲稱該些支票為朋友借款,而蔡在每次彈票後均會知會張,對方回應稱他會處理,並指示毋須通報證監會。

蔡續說,見到多張支票「彈票」感擔心,但很多時「彈票」後會有另外一些資金存入商交所戶口,雖不知道錢的來源,但張震遠聲稱會安排朋友借款,「商交所需要錢,張生掉到錢落去就得,最緊要有資金」,「咩形式借錢,我就唔知」。控方問及多張空頭支票由同一公司發出,會否擔心再次彈票,蔡形容「無辦法」,商交所急要錢,有人借錢就會照收。

戶口結餘短期暴增再轉走

證人:發生過幾次

控方另展示銀行戶口月結單,顯示商交所中銀戶口於2012年8月24日結餘只有約73萬,其後短期內存入4筆款項,結餘頓時暴增至逾2700萬元,但一日後又被取走2000萬元,質疑是否經常存入資金令結餘暴增後又轉走資金。蔡稱此情G發生過幾次,但不是經常發生。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718/17】

更多港聞
科大舊生為廠商配對母校新科技
【明報專訊】「以往技術轉移模式主要由上而下(Top-Down),院校研發新技術後推出市場;我們希望以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橋底太陽能燈柱 捱嘲獲平反 議員鄭仲睄v相證夜晚都
【明報專訊】電影《國產凌凌漆》中達聞西齔o明品「太陽能電筒」深入民心,近日有連登網民就發現,馬鞍山一條天橋底安裝驉u太陽能燈柱」,發帖者批評... 詳情
【Emily】跟原著 歌詞唔畯 《啟明Disco》講勞福
【明報專訊】被形容係洗腦歌、部分詞填到完全唔畯鵅m野狼Disco》最近爆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都乘勢二次創作髐@首《啟明Disco》,... 詳情
【Emily】揮春現「有牙老虎」 黃繼兒:專登加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成日畀人話係「無牙老虎」,既無刑事調查權,亦無檢控權。公署噚日舉行年結記者會,派魖漹i揮春畀記者,分別寫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