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車全交齊 減班次 乘客增等車時間1分鐘

[2020.01.2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從龐巴迪購買的204部新街車﹐到昨天(21日)已經交齊,但是新型街車雖然款式新穎、車廂寬敞﹐但乘客等候的時間卻將延長。

其中的原因是﹐新街車的標準載客量是130人﹐而舊車隊中最大車型的載客量也不過108人。因此公車局在同一條線路上﹐不必配置原來那麼多的車輛就可滿足需要。

公車局發言人格林(Stuart Green)說:「我們根據街車載客能力和乘客數量做計劃。相同乘客量的情況下﹐配備的新街車數量就會比舊的少。」

他說﹐公車局的計劃是﹐增加的等候時間將不超過25%。也就是說﹐如果某條線路原來平均等候時間是5分鐘﹐那麼新車情況下﹐等候時間就將延長到6分鐘零15秒。

他說﹐有些街車線路上﹐交通高峰時間還將增配巴士。

他表示﹐雖然等候的時間長了一點﹐新街車將提供優質的服務。特別是﹐它們較大的載客能力﹐將可能杜絕乘客因為車輛太擁擠而無法上車的情況。這在舊車隊運行期間﹐經常發生。

由於配置的車輛減少﹐需要的司機也相應減少。因此公車局這方面預料每年可以節省4500萬元。

「TTC乘客」發言人羅森菲爾德(Herman Rosenfeld)說﹐新街車車次減少、乘客等候時間延長﹐這「不是讓我們感到高興的事情。」

他說﹐雖然公車局計劃將等候時間延長保持在25%的範圍內﹐但加上交通狀況、馬路情形及其他非公車局可控制的因素﹐實際等候時間可能更長。

即使204部新車全部交付使用﹐由於乘客的增加﹐公車局可能仍不能滿足所有街車線路的需求。

登打士路上的505線路﹐由於龐巴迪交車遲誤﹐從2018年2月起﹐只能以巴士替代街車。今年3月底﹐登打士路上的街車服務將恢復。

不過與此同時﹐巴特士街上的街車則會被巴士取代。

格林說﹐巴特士街今年安排了一些馬路工程﹐影響街車的行駛。但即便沒有這個因素﹐公車局也沒有足夠的街車配置所有線路。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