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疫情惹憂 航空郵輪公司股價齊挫

[2020.01.24] 發表
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世衛向多倫多發出為期一周的旅遊警示後﹐令多市經濟損失600萬元。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引起普遍擔憂﹐旅遊業首當其衝。人們擔心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所帶來的危機可能重演。由於人們害怕感染病毒﹐不敢消費﹐導致經濟受損。當年4月﹐世衛發出為期一周的多倫多旅遊警示後﹐令多倫多市的經濟損失600萬元。

AxiCorp金融公司亞洲策略師萊尼斯(Stephen Innes)說:「如果本周最終發現﹐這次新病毒達到世界流行病的規模﹐那會給全世界帶來驚人的損失﹐市場目前還低估了病毒擴散可能出現的潛在影響。」

北美4間有中國業務的航空公司股價周二下跌﹐包括加航。加航的股票過去5天內持續走低﹐該公司股價昨早是48.13元。1月21日的收盤價是51.15元﹐下跌約6%。

這些航線都沒有直飛武漢的航班﹐但他們與之合作的中國航線則進出武漢。一些乘客從中國飛機轉至加拿大航線。

美國3間最大的郵輪公司的股價也下跌﹐其中中國營業量頗大的「皇家加勒比」郵輪﹐本周下跌超過4%。

分析師默里(Chris Murray)說﹐上述航空和郵輪股價下跌﹐主要原因是投資者不清楚「未來的損失將達到何種地步」。

他在一份研究文件中稱﹐從歷史上看﹐SARS以及之後的H1N1流感﹐伊波拉(Ebola)病毒傳播等疫情爆發後﹐和旅遊有關公司的股價都下瀉。但當人們對於危機的規模和影響有了一個較為清晰的了解後﹐股價都在數月內明顯回升。

新冠狀病毒目前的傳染規模還遠遜於SARS﹐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SARS在全球感染超過8,000人﹐造成將近800人死亡﹐包括加拿大感染438人﹐44人死亡﹐多倫多是加拿大受災的主要地區。

卑省大學公共政策和全球事務助理教授奧斯渥德(Kai Ostwald)估計﹐SARS造成加拿大經濟損失40億美元。經濟損失主要來自人們因為擔驚受怕而減少消費﹐而並不是醫療系統的開支。大多區酒店業僅在2003年4月就損失3,900萬元。

根據加拿大議事局提供的數據﹐SARS期間由於坐飛機的人減少﹐皮爾遜機場減少了2.2億元收入。當年4月﹐當世衛發出為期一周的多倫多旅遊警示後﹐800輛次的旅遊大巴訂位被取消﹐單是多倫多市的經濟損失便達600萬元。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強調﹐加拿大人感染新冠狀病毒的機會仍低。

安省公共衛生部門表示﹐對可能的感染個案﹐已經啟動SARS期間建立的應對程序。

更多要聞一
金鼠年來臨華人花店生意旺 熱銷新年家居裝飾品早售罄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到來,在華裔移民聚居的大多倫多地區,不少身處海外的華人依然保留了中國文化中最傳統的過年習俗,並通過舉辦各種豐富... 詳情
公車局提31億撥款方案 更新地鐵系統購買新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提交數十億新資金的撥款方案,用於升級地鐵、巴士與街車。多倫多市議會上月已投票決定提高城市建設稅,估計可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