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雷神3》導演泰格韋替替自編自導兼自演希特拉的《陽光兔仔兵》,集爆笑、殘酷、悲慘、感人與窩心於一身。
放大
 
《陽光兔仔兵》獲得奧斯卡六項提名,包括入圍最佳電影。
放大
 
森洛維飾演失控大隊長克倫澤多夫上尉,亦有賺人熱淚的意外情節。
放大
 
泰格擅長拍小童戲,與小童星擦出火花。
放大
 
施嘉莉祖安遜片中飾演單親母親,表現投入,更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放大
 
原本熱愛納粹的小主角祖祖遇上一名猶太少女後,令他的人生發生巨變。
放大
 
原著小說《Caging Skies》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冼樸化身靈修大師撮合情侶
韓國劇:《Black Dog》另類校園劇
中港熱播:《慶餘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陽光兔仔兵》慘絕爆笑
純真愛心反希魔洗腦教育

由《雷神奇俠3:諸神黃昏》鬼才導演泰格韋替替(Taika Waititi)自編自導自演的黑色喜劇《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贏盡各界口碑,以黑色幽默描寫二次大戰十歲男孩本來封希魔做偶像,甚至變成心中知心好友,不過極權不敵純真童心與愛心,亂世中成長認識真相,反洗腦教育,慘絕中爆笑,飾演單親母親的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亦有亮麗演出。

撰文:張一明

本月尾在香港上映的《陽光兔仔兵》,去年尾已贏盡好評,是不少人包括筆者去年最喜愛的電影之一,影片已在多倫多電影節奪得觀眾票選大獎,提名金球獎最佳電影及最佳男主角,並獲奧斯卡六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施嘉莉祖安遜亦獲提名最佳女配角。影片拍得精緻可愛,令人又哭又笑,具有一看便愛上的魅力。

《陽光兔仔兵》根據Christine Leunens十六年前出版的小說《Caging Skies》改編而成。描寫二戰時期納粹德國洗腦教育下,童星盧文格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飾的十歲豆丁祖祖,本來熱血愛國,像當時其他德國孩子全心要加入希特拉青年團,他們以戰爭作遊戲,學習爆破、伏擊、殺敵等絕技,祖祖更把希特拉幻想成心中的好友。不過,善良的祖祖卻因為對各類殺敵技能難以上手,開始質疑自己,他甚至因為不肯殘殺可愛兔仔,慘遭團友排擠。

祖祖的愛國愛黨生活起了變化,是因某日發現施嘉莉祖安遜飾演的母親,在家中秘密收留了由湯瑪仙麥簡絲(Thomasin McKenzie)飾演的猶太少女伊莎,對方威脅他如洩漏秘密,就會殺死他。起初祖祖視伊莎為大敵,慢慢卻發現這名猶太敵人並不如團長所言般邪惡,祖祖的價值觀陷入混亂。二人的互動亦十足姊弟,時而像姊姊作弄弟弟,時而像弟弟欺騙姊姊,二人又會互相關心,感覺極之窩心。

導演飾演希特拉

電影以一個十歲小朋友的眼光,去看二戰後期的德國,雖然他被洗腦教育要忠心愛國,並且妖魔化猶太人,但祖祖卻成為電影中一顆善良的心,笑中有淚的劇情窩心度爆燈。由施嘉莉祖安遜飾演的單親母親露詩,是片中另一驚喜,她對外強悍,對兒子卻溫柔,每次出場都有不同衣服,甚至為了逗兒子開心,扮成他的父親,喜見施嘉莉演繹這個角色的熱情與投入。

《陽光兔仔兵》導演泰格韋替替寫了一個好劇本,執導手法成熟,美術攝影一流,活像《小學雞私奔記》美國導演韋斯安德遜(Wes Anderson)加《天使愛美麗》法國導演尚皮亞桑里(Jean-Pierre Jeunet)再混合一點《希魔撞正殺人狂》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風格。各演員也演出精采,導演親自扮演小主角心目中的希特拉,搞鬼出位。小胖子童星阿馳耶特斯(Archie Yates)飾演祖祖的好友,亦爆笑搶鏡,還有超好戲的森洛維(Sam Rockwell)飾演失控大隊長,流露妖冶同志味道,亦有賺人熱淚的意外情節。

導演選了很多精采歌曲作影片配樂,令影迷難忘,包括披頭四名曲《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的德文版、Tom Waits的《I Don't Wanna Grow Up》及大衛寶兒名曲《Heroes》的德文版,令影片錦上添花。

導演從母親認識原著

最先向導演泰格韋替替介紹《陽光兔仔兵》原著小說《Caging Skies》的,是他擁有猶太人血統的母親,他母親的家族在一九○○年代由俄羅斯移居到新西蘭,當她看完這本小說,馬上認為泰格必須要看看這個有趣的故事。

 
 
今日相關新聞
《陽光兔仔兵》慘絕爆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