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艦隊首越換日線
逼近夏威夷海域 實彈演習

[2020.02.22] 發表
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本周越過國際換日線,是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換日線。圖為該編隊在太平洋訓練。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自農曆新年前就在太平洋執行任務的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161編隊),本周越過國際換日線,一度距離夏威夷約1000公里。這是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換日線,並進行實彈演習、補給訓練,還有遠洋拖船中途加入。近日美軍戰機、艦艇亦頻頻出現在南海、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Chad Sbragia)稱,美中在印太地區多地處於軍事危機之中。

161編隊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號」、導彈護衛艦「咸寧號」、電子偵察船「天樞星號」、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解放軍報》報道,編隊指揮艦呼和浩特艦以長鳴汽笛和發射3顆信號彈的方式,紀念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換日線。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中國海軍最大馬力的遠洋拖船「南拖195」日前亦加入。另有傳聞稱兩棲登陸艦「五指山號」也有現身,暫時未經證實。以往解放軍艦艇到西半球,一般都是進行友好訪問,或應邀參加國際海軍聯演。

綜合官方傳媒報道,161編隊近期在太平洋進行多項訓練,包括進入西半球立即進行武力營救被「海盜」劫持的「商船」演練。此外,查干湖艦以「兩橫一縱」的補給方式,同時向3艘艦艇輸送油水、食品、彈藥等物資。編隊還有進行實戰背景下的防空反導演練。

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中將在網上發文稱,161編隊東出巴士海峽一路向東,最佳航線一般會沿北回歸線航行,在中途島以南約500公里海域處越過國際換日線,該處距離夏威夷本島只有約1200公里,事實上已經到達第三島鏈。

與此同時,美國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12日同時出現在台灣西部及東部,一架P-3C反潛機13日出現在台灣南部外海,一艘美軍作戰艦15日航經台海,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18日在台灣南部海域飛行,「羅斯福號」航母編隊同日也在南海自由航行。

中評社報道,施燦德20日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聽證會表示,在印太地區多數潛在的爆發點,包括台灣海峽、南海、釣魚島、朝鮮半島等,美國可能發現自己與中國處於軍事危機之中。美國可以預期,在本地區所有領域的行動,都會成為中方反干預活動的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上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互降部分加徵關稅稅率,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衝擊的中國又頻頻調整關稅措施,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 詳情
王毅到訪 老撾抗疫物資贈華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到訪老撾首都萬象,出席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以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5次外長會,均表明... 詳情
3省5監500囚犯獄警染疫 11官員受罰
內地除湖北外的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6天下降後出現反彈,由19日的45宗增至258宗。究其原因,疫情爆發後,曾被內地網民戲稱為「最安全... 詳情
政治局會議:疫情轉捩點未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認為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 詳情
內地新增397宗確診 累計逾7.6萬宗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早通報,2月21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109例,累計死亡2345人;新增確診病例397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628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