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天台排氣口垂直可致「擾流」 倡改屈曲設計 測量師:亨泰樓天井或涉煙囪效應

[2020.03.16] 發表
富亨h亨泰樓接連有確診個案,昨早有穿上全套保護衣的政府人員進入調查,亦有清潔人員以稀釋漂白水清洗地下及大廈外牆。(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相同坐向單位的住戶先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政府推測大廈13室的天台排氣口長度較短,在微風下產生「擾流效應」,氣流將排出的病毒微粒捲到頂樓並進入室內。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昨到現場觀察後表示,排氣口高度符合法例要求,但垂直排放的設計,有可能在擾流效應下將病毒帶回高層單位,另該廈天井亦有可能產生煙囪效應,廁所抽出帶病毒的蒸氣會沿天井上升,情G有如2003年SARS淘大翻版,認為居民應暫時關窗,避免病毒入屋。

憂淘大翻版 籲居民關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暫未能排除擾流效應導致亨泰樓頂樓傳播的可能,已檢取該廈10多個環境樣本檢測,料需數日才有結果。

何鉅業昨應本報邀請到亨泰樓觀察後稱,該廈13、14室共用天井,13室天台的糞渠排氣口雖較14室短,但仍較天台高出約2米,比法例要求的1米標準還高,與頂層單位有一定距離,設計本身無問題,惟排氣口沿天井垂直而上,若排出病毒微粒,而天台又有風吹過,氣流抵達大廈邊緣及天井位時會因角度轉向而向下流動產生漩渦,亦即流體力學中的「擾流」,有可能將帶病毒的空氣向下捲動並帶回室內。但他稱病毒會被稀釋而不會傳得太遠,故政府僅安排高層住戶隔離是合適。

部分露台改裝廚房 增風險

除擾流效應,何鉅業稱亨泰樓屬Y4型公屋,13、14室共用天井,亦有可能出現煙囪效應,含病毒霧化蒸氣會沿天井向上升,再進入其他單位,有如2003年SARS淘大爆發,認為政府亦應研究煙囪效應帶來的風險。

現場所見,亨泰樓13及14室的廁所氣窗和露台面向共用天井,部分單位露台加裝鋁窗,將廚房範圍由內向外伸延至露台位置。何鉅業認為,露台本身可作為緩衝,一旦改成廚房,住戶在內堿※尨a近窗邊,增加感染風險。他建議居於類似設計大廈的居民,在疫情期間盡量不要開窗,若有需要,廁所可開抽氣扇通風。

中層戶:}廁沙沙聲 盼助檢查

何鉅業續稱,事件反映糞渠排氣設計仍有改善空間,例如將管道加長並屈折90度橫向伸延至天台中央排放,令排氣口遠離高層單位,除減低住戶風險,亦可解決通風口排臭味吹入屋問題。

亨泰樓32樓和頂層34樓13室相繼有居民確診,昨早清潔工人到場以漂白水洗地。有高層住戶一家五口則帶同行李及H褥離開,暫搬到親戚家暫住。居於15樓的林先生稱,每當樓上住戶}廁,其單位廁所水位便會出現波動和沙沙聲,一兩秒後傳來臭味,擔心渠氣入屋,希望政府協助全面檢查喉管。

張竹君稱,前晚已將29至34樓13及14室的其中9伙撤離,仍有一戶未能聯絡上。她稱屋宇署檢查其他13及14單位,發現一個單位排氣喉封得不好,另有7個單位環境較擠迫,未能檢查清楚,故安排他們撤離,合共有43名居民入住檢疫中心。衛生署會收集其餘13及14室住戶的深喉唾液樣本檢測。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間距增至1.8米  DSE禮堂座位減半  缺席成績評估最高5級 教師稱審批嚴不會濫用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首個筆試視覺藝術科本月27日開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生座位須分隔1.8米,有學校禮堂由以往容納約2...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學校推展網上學習,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基層學生的學校有安排網上功課或教學等,但絕大部分人反映網上學習遇困難... 詳情
基愛小學教師教友送暖  超市券助家長渡難關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打擊各行各業,基層家庭感受更深。深水鼰t公會基愛小學訪問全校逾600名家長,發現不少人疫情期間被減薪,甚至面臨失業,近四... 詳情
鄧炳強:爆炸品案研改控反恐例 立法後首引用 被問延伸國安法「現按目前法例做」
【明報專訊】本港年初發生3宗爆炸品案,事後有人在Telegram群組承認責任,牽涉全面封關以防疫的訴求,警方拘捕17人,6人被控「串謀導致相...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2002年於立法會通過,但由於要制訂相應的「高等法院規則」及「實務守則」,大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