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冒充稅局官員藉詞欠稅 騙老婦9000元

[2020.03.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大多區金融犯罪調查處昨(17日)提醒安省的民眾,要大家提防詐騙分子假冒加拿大稅務局的僱員,通過電話/網絡所進行的詐騙。

皇家騎警的調查員曾與這些騙子有過通話,於是將對話的內容稍作改動之後展示出來,讓大家看清楚騙子的詐騙伎倆。獨居於安省米爾頓(Milton)65歲的老婦史密斯(Smith),家中的電話鈴聲響起,來電顯示,電話號碼是渥太華地區的613。

老婦拿起電話,對方是一個有濃重南亞裔口音的男子。他開口就說出老婦的名字,然後稱自己是加拿大稅務局的官員瓊斯(David Jones),他打電話來是因為老婦7年前欠了一筆9000元的稅款。

老婦驚訝地稱:「我不知道,那怎麼可能,我每年都納稅,是一個好人。我沒有收到任何形式的通知。你能再告訴我是什麼地方出錯嗎?而且你的口音很重,我幾乎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那男子的口氣開始變得很兇,「不要再跟我玩遊戲,你欠了9000元,我們在兩個月前通過郵件給你發了通知。但是您從未回覆,我們將逮捕你,我們有逮捕令」。

老婦人要求打電話給女兒諮詢,而這很容易就會戳穿騙局,於是那騙子馬上大喊:「不行!不准給任何人打電話!不能告訴任何人!你已經有了很多麻煩,如果你再告訴你女兒,她也會被捲進來。你現在必須馬上支付9000元,否則你就要去坐牢。聽我的指示,否則我們就會派一名皇家騎警的特工去逮捕你,聽明白了麼?」

那騙子又要求老婦準備好社會保險卡(SIN)、駕照、銀行卡和手機。老婦人也不甘心,稱自己沒有手機,還是想給女兒打電話,那騙子趕緊又阻止,依然以當場逮捕作威脅。老婦人終於上當,去銀行取了9000元的現金,還在騙徒的指示下稱那是住房裝修費。

騙子讓老婦買一本書或雜誌,把錢夾在書中間,並用膠帶把邊緣黏上。然後再用報紙或錫箔紙包裹起來,放入一個盒子或信封之中。該包裹將通過快遞發送到加拿大的指定收件人,而那老婦全部照做。

幾天後,騙子還給老婦打來電話稱未收到那筆錢,並且由於郵寄延遲,老婦還要再多交5000元。幸運的是,這次老婦的女兒在身邊,她識破了騙局,與母親向警方報案。

皇家騎警表示,這類欺詐行為在加拿大到處發生,影響來自不同年齡和文化背景的受害者,但主要還是針對老人。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拘捕一名涉嫌與28宗酒舖偷酒有關的歹徒。 警方社區回應組本月收到多宗在旺市內酒舖偷酒的報告,軍裝警員和便衣探員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