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美容師染疫 專家促禁業兩周 張竹君稱美容非必要 籲市民避免光顧

[2020.04.03] 發表
位於銅鑼灣金朝陽中心3樓的「New Beauty」,一名美容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昨午金朝陽中心3樓封閉,記者從後樓梯觀察,有職員守住3樓樓梯口;及後職員更用白紙封起後樓梯門口的玻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繼日前一名替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服務的美容院職員確診後,昨再多兩名美容院職員染疫,其中一人曾與首名染疫美容院職員行山、滑水及吃飯,另一人則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亦暫未見後者有其他高危因素,將追蹤其曾經接觸的顧客。政府先後禁止多個場所經營,但不包括美容院,中心呼籲市民避免及延遲美容療程,「沒有什麼是必須要去」;有專家認為美容院的交叉感染風險高,顧客接受療程時亦不戴口罩,促請政府禁止美容院經營14日。

新增37確診 30曾外遊

本港昨累計803宗個案,包括一宗疑似個案,昨新增37宗確診,介乎2至71歲,其中30人有外遊,包括17名留學生、及1名於2月24日至3月24日曾與家人到瑞典的2歲嬰兒。

Reenex兩人先後中招 曾吃飯行山

在尖沙嘴iSQUARE Reenex分店工作的一名33歲女職員(第756宗),3月25日為一名62歲女子(第504宗)做臉部美容,一周後確診。同一公司的旺角分店一名37歲女職員(第796宗)昨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人工作上無接觸,但為朋友關係,3月27日及29日曾一同滑水、行山、吃飯等,相信長時間接觸,總有時候沒戴口罩,尤其吃飯,料有可能因此傳染。該名33歲女患者在3月29日病發,翌日37歲女患者亦病發,當天沒上班。

另一確診的美容院職員,為在New Beauty銅鑼灣的金朝陽分店工作的33歲女子(第797宗),她3月23至24日沒上班,3月25日有上班,同日開始發燒。張竹君表示,目前未發現其他高危因素,中心會追蹤美容院的顧客及密切接觸者。New Beauty昨表示,已即時關閉金朝陽分店徹底消毒及清潔,員工即日起隔離14天。

被問須否停業 張竹君料政府會再考慮

政府僅要求美容院採取戴口罩及量度體溫等防疫措施。被問到接連有美容院職員染病,政府是否應要求美容院立即停業,張竹君表示,相信政府會再有考慮,有需要會盡快公布。她呼籲市民避免及延遲美容活動,並重申市民應避免非必要接觸,美容亦非必要的活動,「沒有什麼是必須要去」。

顧客:想輕鬆一下 年輕不怕染疫

金朝陽中心最少有20間美容、按摩或脫毛等店舖。潘小姐昨到該中心接受雷射去斑,她表示約了很久,昨「趁美容院未關閉之前做髐@次先」,「做療程我不能戴口罩,但職員會戴,唯有盡量不說話,保障大家」。至於昨去按摩的臨終服務醫護郭小姐稱,難得有假期想輕鬆一下,按摩期間不能戴口罩,但她說自己年輕,應不怕染疫。

梁子超:交叉感染風險高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美容從業員是高危行業,顧客在療程期間不會戴口罩,職員與顧客長時間近距離緊密接觸,職員會不斷觸摸顧客臉部,一旦顧客帶病毒,可傳染職員,場所內交叉感染風險亦高,促請政府應盡快禁止美容院停業14日。

一名曾多次到位於黃竹坑F45健身的39歲男子4月1日確診,3月29日病發,其女教練的50歲丈夫兩日後病發,至昨日確診,女教練已送檢疫中心。張竹君表示,兩名患者均有到健身室健身,其中該50歲男子逢周一會到該健身室,但兩人沒接觸。她說該健身室可能有環境污染,仍有待了解兩人健身時有否戴口罩,及曾用什麼器械。

此外,一名沒外遊紀錄、在銅鑼灣Bing Bing酒吧兼職的39歲男子3月28日病發,至昨確診。張竹君稱患者潛伏期間於3月15日、16日、18日及25日到油麻地及銅鑼灣多間酒吧,有可能因此染病。「兵兵Bing Bing」於facebook表示,該兼職員工於3月27日及28日上班,即病發當日有上班。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顧客除口罩抽煙  紙巾隨地丟  麻將會繼續鵲局  近全場滿座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刊憲公布即日傍晚起全港卡拉OK、麻將館、夜店或夜總會關閉14天,餐飲處所和會址的麻將天九活動亦須暫停。本報發現禁令生效翌... 詳情
【明報專訊】禁止公眾地方多於4人聚集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599G章》(限聚令)已生效滿一周,2000元的定額罰款告票已印妥,將向前線警員派...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推出第二輪「抗疫基金」,專業議政6名立法會議員昨合共提出35項建議,當中不少關注失業潮。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建議政府多聘請資訊... 詳情
停課受壓  英國文化協會幼園結業  教局:今年接4校停辦通知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港學校復課無期,幼稚園因學生退學陷入經營困難。教育局稱,本年初至今,收到4間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停辦... 詳情
【明報專訊】復課無期致私立幼稚園學生退學潮持續,屯門加州天地幼稚園校長文敬群說,停課至今三成學前預備班(N班)學生及約10個K1至K3班(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