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變實驗有突破 人造太陽攝氏1億度下運行10秒

[2020.04.03]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周四(2日)報道,被稱為「人造太陽」的核融合裝置「東方超環EAST」,近日取得重大突破,利用磁力控制溫度、壓力,成功在攝氏1億度的情況下運行10秒。

這個裝置是中國第四代核融合裝置,由中國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所研發,在2017年曾首次達到等離子放電101.2秒、升溫攝氏5000度的目標。2018年則加熱至攝氏1億度,但未維持運行。

報道指,如果能較長時間維持攝氏1億度高溫,便可實現核聚變商業化應用,不過目前的技術尚未成熟。

而它的目標是希望「像太陽一樣」,以核融合提人類提供潔淨能源。

更多中國新聞
台紓困2.0 砸千億穩192萬人就業
【明報專訊】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嚴重打擊經濟,台灣的行政院周四(2日)加開臨時會,通過總規模達1.05萬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嚴重特殊...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政府周三(4月1日)公布「新北市檢舉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民眾只要檢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的違法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涉嫌偽造假債權,掏空公司22億元(新台幣,下同)資產的台灣遠東航空(下稱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日前以800萬保釋外出。 不過... 詳情
捷運站旁驚現膠桶藏屍
【明報專訊】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出口附近空地周四(2日)整地時驚見女性桶屍。警方調查,3月23日時,當地里長曾與市府人員前往會勘,當時曾發現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