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容鑽研養生甜品
多吃膠質皮膚靚

[2020.04.12] 發表
三道甜品皆是Eunis最愛的甜品,健康、養生又令皮膚增添彈性。
小米糕的材料有小米、雞蛋、紅糖和植物油。小米要先浸泡兩個小時以上,油要用植物油,味道較淡才不會搶去小米的味道。
蛋黃和蛋白要小心分開,如果隔不清蛋黃,打蛋白時會影響作品。
把小米、蛋黃和小量植物油加入攪拌機內攪勻,如果想吃到有質感的小米,不用攪得太耐,想吃到滑一點的小米糕,則要打得久一點。
打好小米漿後,加入小量紅糖後可以打蛋白。
想知蛋白怎樣才是打好,拿起看看蛋白泡泡有否小u。
把小米漿加入蛋白泡內攪勻,攪至沒有一粒粒的漿狀即成。
塗一層薄薄的油,令小米糕容易脫離盛器。
把小米蛋白漿倒入盛器內,倒完後要把盛器輕敲^面三下,趕走空氣。大火蒸三十分鐘即成。
蒸焗爐令小米糕面層金黃清香,若在家用鑊蒸,則會是淡黃色。
桃膠雪耳雪蓮子糖水材料有桂圓、紅棗、雪耳、杞子、雪蓮子和桃膠
雪耳、雪蓮子和桃膠要先浸泡一夜
糖水煲至最尾十五分鐘可加糖
桃膠雪耳雪蓮子糖水是最低級別技巧的糖水,最緊要是浸透和清潔乾淨桃膠,凍水加入材料後煲一個半小時。
自己享用的糖水,材料當然逼爆碗,Eunis笑言有時吃一碗糖水也不用再吃飯了。
除了甜點,Eunis也試整了b油餅,由麵粉搓成一個餅,原來很花時間。
Pancake是早餐和下午茶的小良伴
蒸的小米糕完成後鬆鬆軟軟,有淡淡小米清香。
最近試整綠茶pancake,味道不太甜,有綠茶香味。
薑汁撞奶材料是小黃薑和全脂牛奶
由於薑的皮也很有營養價值,所以要擦洗乾淨,留薑蓉後用。
鮮奶要煲至七、八十度
刨一大塊小黃薑只得一小匙的薑汁,難怪Eunis笑言整甜品真的很花心機。
薑汁倒入碗內,薑蓉則待最後加到甜品上。
怎樣才知道奶的溫度到達七、八十度?看煲邊出現均勻的泡泡,就是溫度適中的時候。
把煲滾了的鮮奶倒入準備好薑汁的小碗內
把鮮奶倒進薑汁後蓋上碟子待三分鐘
簡單又快捷的薑汁撞奶,完成。

由於疫情關係,很多人也乖乖留在家,亦因如此,近月的社交媒體出現了不少烹飪post,廚神再現江湖。

名模陳嘉容Eunis說,以前工作忙碌,沒有時間下廚,今次因為新冠肺炎關係,令她多了時間在家,亦可以好好鑽研養生甜品。炮製甜品沒有太多步驟,看似很簡單但準備工夫卻很花心思,「其實每碗糖水都是心機和時間。」Eunis說。

陳嘉容Eunis自言是婆仔一名,為了健康,她盡量十一時上H就寢,戒絕所有不健康和令身體有損毀的食物和壞習慣,她會留意不同種類的食物,哪一種可以強壯身體,哪一種膠質較多,可以令皮膚更有彈性。「因為我貪靚,貪靚這兩個字已等如養生。早睡皮膚才會好,要食得健康,每人每日可以吸收的卡路里只得那麼多,是否要給好的東西讓身體吸收?還有,已經多年也沒有食過生冷食物,汽水、雪糕和薯片也很少掂。」Eunis笑說。

甜品要盡量少甜

甜品有助減壓,可是多吃卻會增磅,Eunis喜歡吃甜品,有時早餐食自製pancake,下午茶也會食碗糖水,早已養成了吃甜品的習慣。以前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下廚,現在因應疫情關係,多了時間在家,亦多了時間鑽研甜品。今次Eunis示範烹調三個甜品,第一個是小米糕,第二個是桃膠雪耳雪蓮子糖水,第三個是薑汁撞奶。

「這三款是我最鍾意食和常常食的甜品,因為我崇尚健康,而且我身體不能夠食得太甜和太多麵粉類的食物,吃得多腸胃會有好多氣,會不停的『er』出來。所以我常常研究一些沒有Gluten沒有麵粉類而且低糖、少糖或者不落糖的甜品給自己。」Eunis最近學懂蒸小米糕,小米有健脾養胃的功效,加上只用雞蛋而不用麵粉和牛奶,而且蒸比焗更健康。小米糕的材料十分簡單,是小米、雞蛋、植物油和紅糖,技巧方面,Eunis說:「蛋一定要用新鮮的,因為我試過用不夠新鮮的蛋,打出來的蛋白起不到泡。用植物油的原因,是想吃到更重味道的小米,如果用了花生油之類,會遮蓋小米的味道。」

至於桃膠雪耳雪蓮子糖水的製作過程更加簡單,最緊要是把材料洗乾淨,「桃膠和雪耳有膠質而且零膽固醇,雪耳潤肺滋陰,女士好適合飲用。不過桃膠買回來時是一粒粒好硬的,而且黐住邊有很多黑色東西,浸一晚後要每粒的黑色清除,紅棗則要去核,所以一碗糖水好似好簡單,其實都是心機和時間。」至於薑汁撞奶則是Eunis從小到大也喜歡吃的甜品,甜品店吃到的也較甜,所以Eunis自製低糖甚至會不落糖的薑汁撞奶。「薑我會用小黃薑,味道香好多,奶要用全脂奶,煲奶溫度大約到七、 八十度,太高或太低溫都會影響凝固的狀態。」

多次練習才成功

最近Eunis亦常整pancake,厚的薄的也有試過,綠茶味和藍莓味也有,自言很愛吃pancake的她,早餐或下午茶也會整來吃。鹹食方面,早前她也試過搓b油餅,「這是我兒時最愛的小食,我由搓麵粉到整成一塊餅,原來愈簡單愈難整。我試過好多次失敗的,例如小米糕落得太多水,蛋白不夠新鮮發不起,又試過整muffin和香蕉核桃蛋糕,也是失敗的。現在多了時間鑽研,我相信試多幾次後會有好成績出現,主要也是甜品為主。」

Eunis除了為自己煲糖水外,還會為懂得欣賞她甜品的人去做,「他們多數是屋企人。因為我煮完後,試過味,基本上不會吃得多,但我見到屋企人個個吃得好enjoy,其實已經好滿足。」

屋企人和好朋友也很習慣Eunis的飲食之道,只要一齊吃飯,會把他們不吃的留給Eunis,「有時他們會笑我『鵅I你又食這些老土洁I』養生的食物太健康未必適合他們胃口,所以全部留給我就沒有錯了。不過,我也會吃蛋糕、炸雞、西多士和菠蘿油,只會吃四分之一,叫做享受一下個味道。」至於將來會否開一間甜品店?Eunis則擰擰頭表示未必會,「自己enjoy下廚的樂趣與做生意是兩回事呢!」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