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清牆」斬3人囚45月 官讚願受罰高尚 歸咎社運事主

[2020.04.25] 發表

【明報專訊】51歲導遊去年8月持刀到將軍澳清理連儂牆,其間情緒激動斬人,3人重傷,其中女記者右肺萎縮,一度命危。導遊早前承認3項有意圖傷人罪,區院法官郭偉健昨判刑時表示,導遊持刀原意只為清理文宣,並非預謀斬人,在他情緒激動下,事主推開他是「火上加油」;又讚被告願意受罰令傷者釋懷,有「高尚情操」,稱「這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及專業人士中鮮有出現」,判監45個月。

女記者一度命危 傷者全有心理創傷

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判刑,被告洪震承認去年8月20日在將軍澳一行人隧道,非法及惡意傷害黃靜美智子(26歲)、李玉鳳(35歲)和梁鎮杰(24歲)。根據醫療報告,3人無永久損傷,惟均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徵兆,其中被刀「插肺」、一度命危的黃靜美智子現仍要接受心理治療,她看見與被告年紀相若的男人會感害怕,亦要搬遷以免接近案發現場。

官:回家取刀不代表有預謀

辯方求情稱,案發時被告因社會事件「杜絕」收入,「如果唔係香港有個咁特別黻妎獺A呢個不幸翵ぁ騕晶麰禶|發生」。被告亦向受害3人致歉,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法官郭偉健判刑時稱,雖然被告先回家取兩刀,再折返現場犯案,但不代表他有預謀行兇。郭官解釋,被告行兇前數分鐘一直與3名事主談論時事,被告曾問「你]做咩鷎鰴鶗握H?」事主之一黃女士回應:「我]冇打人。」郭官認為,黃女士「顯然說謊」,稱新聞片段清楚顯示內地記者符國豪在機場被打,斥部分人「濫用私刑,袖手旁觀」,相信身為導遊的被告「對畫面感到深刻」。

郭官續稱,自機場事件後,內地來港旅客銳減,對被告職業「釘下棺材釘」;又稱被告工作權、生活權、生存權受到聲稱追求自由的人「無情踐踏及摧牷v,他將挫折歸咎於社會運動亦可以理解。郭官表示,被告與一眾事主爭論,情緒崩潰,其中一名事主此時推開他是「火上加油」,故認為被告是「殺紅了眼」反常犯案,並非圖謀斬人。

稱社運害被告「奄奄一息滿身鮮血」

郭官形容,被告受社會運動影響,是「奄奄一息、滿身鮮血的受害者」,以6年作判刑起點,因被告認罪獲扣減三分之一刑期,再因他個人情G、「上有老下有少」,額外減刑3個月,判他入獄45個月。

【案件編號:DCCC83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嗌咪敲盾襲警判140小時社服令 將就定罪上訴 半年三官司 區諾軒:我是法治受害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去年反修例遊行後,以揚聲器講話和敲打警方盾牌,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昨日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區明言將上訴到...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於去年7月因大聲公聲音襲警,以及敲打警方盾牌令另一警員受驚,早前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辯方昨求情時形容,區當日...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區諾軒案件的外判主控官、大律師陳文慧,早前疑曾在個人facebook辱罵示威者和法官,遭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向大律師公會投訴。... 詳情
IFC「和你lunch」 10人撐郭榮鏗
【明報專訊】昨午再有網民發起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中庭「和你lunch」。數名網民於昨午1時許抵達IFC中庭,其間於地上擺放多張寫有反... 詳情
【疫境仁心】印記
【明報專訊】1月23日,香港確診首宗新冠病毒感染;5月1日,本地抗疫將迎來第100天。然而,對27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病房護士陳穎彤(右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