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衛生局病例證疫情反覆 兩成屬社區感染是關鍵
逾一成不清楚病源 天氣回暖籲勿到人多地

[2020.04.30] 發表
首席醫療官威廉斯威廉斯

【明報專訊】目前安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仍然反覆,當局迫切希望了解人們是怎麼感染病毒的。從安省最大2個公共衛生局提供的數據中可以看到﹐社區感染比例約佔兩成。但這2個局的統計中﹐分別仍有12%和13%的病例不清楚來源。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數據顯示﹐37%的病例來自長期護理安老院的長者和工作人員。另外35%的病例﹐曾經和患者有過密切接觸﹔20%來自醫院﹔社區傳染18%﹔旅行16%。還有12%不清楚。

約克區的數據則是﹕機構疫情32%﹔和患者密切接觸25%﹔社區感染20%﹔旅行10%。不清楚或仍在調查中﹐13%。

但這2個局﹐也無法進一步細分社區感染的原因﹐比如是來自工作場所﹐超市、商店﹐公交系統或者其他公共場所等。媒體稱﹐這些屬於有關疫情的「關鍵信息。」

安省各地總共有34個衛生局。他們目前似乎還未能夠提供上述分類信息。因此首席醫療官威廉斯威廉斯目前對於安老院病例和社區病例的詳細比例﹐也不甚清楚。目前一般認為﹐這各佔一半。

另外,安省昨(28日)報告的新增病例347宗﹐可以說是過去3周以來最低的單日新增個案數字。不過﹐首席醫療官威廉斯就像對前一天突然升到525宗的數字沒有做出過度的解讀﹐他昨天對這個相當低的數字﹐也基本是一筆帶過。

安省昨增347病例

3周來最低

不過﹐副首席醫療官耶芙說:「我當然希望﹐這個向下的趨勢可以持續。」

昨天﹐住院人數增加了20達到977人。不過﹐深切治療的患者從之前一天的239人﹐微降到235人﹔需要呼吸機幫助的患者﹐也從187人﹐減少1人下降到186人。

迄今﹐安省病例總量攀升到15,728人。康復者首次超過60%﹐達61%。

本省昨天測試了11,554人,按照省府制定的擴大測試的計劃﹐到昨天為止本來應該達到1.4萬人。被問及此事﹐威廉斯說﹐造成擴大測試速度未達理想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需要在安老院中進行﹐需要安排﹐並記錄完備。不希望浪費測試材料。不過到底昨天完成了多大數量﹐需要今天才知曉。

他說﹐衛生當局希望未來可以進行更多的測試﹐任何人如果發生症狀﹐在本人願意的情況下﹐可以在省內任何一個評估中心進行測試。

爆發疫情的長期護理安老院昨天達到161間。死亡人數達775人。這個人數佔安省總死亡996人的總數﹐超過四分三。

展望未來周末﹐天氣不錯﹐氣溫將升到10多度。被問起居民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外出﹖威廉斯說﹐他並不反對人們外出活動﹐步行及慢跑。不過希望做好計劃﹐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和不要在人們都外出時出去。如果是家庭﹐則保持5人以下的規模,任何時候都需要保持相隔2米的距離。

被再次問及如果人們前往度假屋的情形,威廉斯和耶芙都表示﹐不主張前往。首先﹐因為大多區病例比較集中﹐有的人可能身帶病毒。其次﹐當地醫療系統能力有限﹐萬一生病將加重其負擔﹔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談到開放經濟﹐媒體提問說﹐是否可以在開放之前﹐對市民做任意的抽查﹐以便了解社區的基本情況。對此耶芙表示﹐據她所知﹐聯邦衛生局正在考慮是否使用血液測試。

她和威廉斯表示﹐血液測試是測一個人血液中的抗體。用這個來了解社區的基本情況最理想。因為新冠肺炎測試﹐僅測試到某人瞬間的狀態﹐之前或之後是否染病﹐並不知道。但血液測試則不然﹐因為測到抗體﹐就說明被測者之前曾經染病。

威廉斯昨日解述到新增案例347例時表示,當中估計社區感染和長期護理安老院內的案例是一半一半,也就是說社區感染個案約有百多例,考慮到這個數字,情況是有改善的,他期望這個勢頭可以繼續下去。

被問及社區感染的來源時﹐威廉斯說﹐這也是他希望了解的問題。他表示﹐他會要求各衛生局未來提供具體信息。

「及時性很要緊。」了解到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現在的舉措什麼是有效的﹐什麼沒有。」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也表示﹐了解社區感染來源﹐對於未來考慮放開隔離﹐非常重要。「了解主要的危險因素﹐以及這些因素在什麼地方發生﹐將有助於我們決定怎麼樣從最佳途徑開放經濟﹐同時仍保證公眾的健康安全。」

但此間專家則表示﹐希望了解進一步詳情﹐並不容易。因為許多患者並沒有表現出症狀。因此追蹤疫情有困難。

威廉斯承認﹐社區感染病例仍在較多地發生﹐讓他苦惱。因為如果人人按照隔離規定行事﹐「社區感染的病例應有明顯的下降」。

更多要聞一
譚詠詩重申改建議戴口罩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昨(29日)表示,對於是否鼓勵民眾戴口罩的問題,衛生部門仍然只建議大家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戴口罩... 詳情
指安省人口多 不能輕率決定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29日)說,關於重啟安省經濟,他「目前仍無法提供時間表,但他可以提供希望。」對於部分省... 詳情
省府將提供指導方針 助各行業疫後重開
【明報專訊】代表烈治文山選區的省議員韋邱佩芳(Daisy Wai)與多市北約克Willowdale省議員趙成勛(Stan Cho),昨(29... 詳情
重啟經濟 總理:須符醫療守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29日)被問及各省在重開經濟時必需考慮的因素,他重申每一個省份或地區都面對不同情況,人口狀況不同、每個城市狀...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報告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在願意接受調查的加拿大企業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收入下降了40%,另有五分之一收入下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