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盼明年8月前為23條立法

[2020.05.03]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中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有迫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他稱,現時有很多人「搞港獨」,要有法例保障國家安全、發展利益和領土完整;而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領導人提出討論23條立法亦不出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查詢時表示,他會在全國人大會議提出以新的角度、方法進行23條立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譚耀宗所說的日子無意思,批評他沒有汲取反修例風波的教訓,無反省能力。

譚耀宗在《大鳴大放》中表示,今屆立法會只餘數個月,不夠時間為23條立法,但他認為這工作應該要做。被問到會否擔心推動23條立法引起的社會反彈比2003年23條立法或反修例風波更大,譚認為政府應解釋條例是針對港獨或煽動叛亂的人,一般市民毋須擔心。黃碧雲認為,要落實「真普選」才可以處理23條立法,現時趨勢中央什麼事都管,再做23條立法會令市民比2003年時更擔心。

會否憂再掀社會風波?

吳秋北:不應怕民意反彈就不做

吳秋北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他主張盡快完成23條立法,這兩年香港社會「港獨」的活動不少,但因為民主派屢在立法會「拉布」,故要研究新方法立法。他又認為,泛民可在來屆立法會取得過半數議席只是假設,政府有責任立法,提出的法案在立法會能否通過是另一回事,但現時看不到政府有盡力。至於會否擔心民意反彈,他稱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不少暴力事件及外國勢力干預,更說明23條立法的迫切性,強調23條立法對香港長治久安重要,政府不應因為擔心民意反彈就不做。另外,工聯會等團體昨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示威,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華府反對香港就23條立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11月3日的「七區行街」行動,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3名男學生在商場更換衣服時被警員截查,搜出「雷射筆」等物品;其間大... 詳情
再兩警官涉僭建霸地 地署屋署跟進 涉莊定賢及韋華高 警方不評論
【明報專訊】再有兩名非華裔高級警官所居住的村屋懷疑僭建及霸佔官地。去年底獲擢升助理處長的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David John Jor... 詳情
陶輝妻頭像換記者相   《蘋果》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及其任職警長的妻子張雅詩,被《蘋果日報》揭發涉嫌違規入住「牌照屋」和出租民宿後,張涉嫌將facebook帳戶頭像... 詳情
八旬夫婦遭車撞雙雙命危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一對八旬夫婦昨午各持拐杖傘在土瓜灣過馬路時,雙雙遭客貨車撞倒重傷,送院搶救後均告命危,司機涉危險駕駛被捕。 昨... 詳情
營運將軍澳中醫院 4機構進次輪招標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將軍澳興建中醫院,去年就營運服務招標,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公布首輪預審結果,共4間機構獲邀進入第二輪招標,預計今年底選出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