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新儀器 屍心保鮮10小時 「邊緣心臟」可照捐 料每年移植增4宗

[2020.05.07] 發表
醫護團隊從捐贈者體內取出心臟後,要將心臟擺放在「器官護養系統」,並注入捐贈者血液,系統會模擬人體生理狀態,讓心臟保持跳動,直到移植至受贈者體內。(瑪麗醫院提供)
港島西醫院聯網上月完成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的心臟移植手術,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右一)和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生范瑜茵(右二)表示,以往不是最健康的「邊緣心臟」不會用作移植,但使用該系統後這些心臟也可能適合移植。(林靄怡攝)
港島西醫院聯網上月成功完成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OCS)的心臟移植手術,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左三)表示,器官護養系統令以往不是最健康、不會用作移植的「邊緣心臟」也可用作移植,相信每年可增加3至4宗心臟移植。(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每年約有50人等換心,但捐贈的屍心供不應求,去年僅得8宗心臟移植手術,是2011年後最低。港島西醫院聯網引入可令屍心保持跳動的「器官護養系統」,讓心臟可在體外保存長達10小時,且以往不被採用的「邊緣功能心臟」也可用作移植。該院上月成功完成亞洲首宗運用該系統的心臟移植手術,團隊預計採用新技術後每年可增加3至4宗心臟移植個案。

傳統心臟移植手術過程中,醫護從捐贈者體內取出心臟後會放於冰箱冷凍保存及運送,再移植到受贈者體內。捐贈者要符合一定健康標準才適合捐心,一些健康狀G「踩界」的「邊緣捐心者」,例如逾55歲、器官離開身體逾4小時、左心室肥厚如室壁超過1.5厘米、左心室功能不全如射血頻數少於40%、冠狀動脈狹窄程度超過50%等,過往由於醫生未能確定其心臟是否適合移植,他們的屍心一般不獲採用。

美研究稱「邊緣心臟」八成可捐 存活率不降

瑪麗醫院前年引入「器官護養系統」(Organ Care System, OCS),令部分「邊緣功能心臟」也可移植。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解釋,傳統用冰箱運送期間心臟會停止跳動、無血液灌注心臟;若將心臟放在OCS運送,儀器會模擬人體生理,讓血液灌注心臟,並維持心臟保持跳動;儀器亦可監測心臟功能,例如冠狀動脈血流量等,「以前邊緣捐心者的心臟情G未必能看清,因有疑慮未必會用,現時可看得更清楚,有助評估心臟是否適合移植」。

李岸政說,據美國早前研究,傳統不獲採納的邊緣功能心臟,有81%使用OCS後發現適合用於心臟移植,而手術後病人30天存活率為95%,與使用傳統方式篩選心臟移植的病人存活率相若。

上月完成亞洲首宗移植 病人翌日除呼吸機

瑪麗醫院上月完成亞洲首宗運用OCS的心臟移植手術,受贈者是約50歲女病人,她有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2016年診斷為雙心室衰竭,今年3月突然心室頻脈而昏厥,心臟超聲波顯示心臟嚴重衰竭,之後要依賴雙種類強心藥。至於死於中風的捐贈者年逾55歲,且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逾50%,屬「邊緣捐心者」,團隊將捐贈者的心臟擺放在OCS運送及監測超過4小時,認為心臟適合移植,最終團隊用了14個小時完成移植手術,其間心臟離開捐贈者身體時間為6小時45分鐘。受贈者術後第二日可拔除呼吸機和開始進食,預計本月中出院。

舊法只保存4小時 或申痡`資助用新機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說,傳統方法一般可保存心臟4小時,而OCS最長可保存心臟10小時。她說,使用OCS令更多心臟適合移植,預計每年可增3至4宗心臟移植。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說,OCS每部約250萬元,放置心臟的無菌箱不能重用,每個約50萬元,該院獲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你的心」捐1部OCS及5個無菌箱,預計明年中完成5宗邊緣功能心臟移植手術後,再檢討成效,屆時或向醫管局申請恆常資助使用OCS。

更多港聞
政保會議不獲場地 中西區議員民政處示威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原定召開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政保會)會議,討論警方執法手法等議題,惟秘書處及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前晚先後去信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交通警駕電單車行經昂船洲大橋時,雙手一度離捊え瞴A並上下擺動,警方解釋當時警員是打手號示意駛近車輛...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涉於半年間九度非禮兩名女下屬的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第二名事主Y供稱,被告先後觸碰其左臉、下巴、腰及臀部,行為... 詳情
海關檢26噸瀕危魚翅 值860萬 專家料逾3.8萬鯊被殺
【明報專訊】海關上月28日及本周一(4日)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檢查兩個由厄瓜多爾進口的貨櫃時,各檢獲約13噸懷疑受管制瀕危物種的乾魚翅,市值... 詳情
消防救行山客殉職 遺屬向處方索償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終年50歲,圖)2017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去年裁定他死於意外。兩名遺產管理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