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車道保持輔助系統減少撞車功效甚小

[2020.05.13] 發表
BMW Driving Assistant Plus

車迷

防止撞車的先進電子設施愈來愈多和普及,但是有些有效,有些沒有那樣有效,各位讀者買車時,選擇購買那些設施,宜先做好功課,以免浪費金錢。

現時市面上防止撞車的先進電子設施,主要有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簡稱AEB)、盲點警告系統(blind spot warning,簡稱BSW)以及車道保持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ssistance,LKA)。

根據由保險業支持成立、專門研究及分析在美國及加拿大的撞車保險損失統計數據的「公路損失數據學會」(Highway Loss Data Institute, 簡稱HLDI)最新研究顯示,AEB和BSW可以減少撞車,但LKA的作用則不明顯,主要是用攝影機偵察路面的行車線,假如司機因為精神不佳或不集中而令到車輛偏離車道,又或者因為疏忽而沒有撥動轉換車道的方向燈訊號而換線,系統就會發出警告訊號,並會施力拉回軑盤,提醒駕駛者返回原來的行車道。

HLDI是「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的姊妹機構,其工作重點是要令消費者知道,在美國及加拿大公路行駛的大部分車輛的保險損失數據,令到消費者在買車時,知道那些車輛的保險費會較貴。在其最新的研究,HLDI對2013-17年的寶馬(BMW)汽車保險索賠數據作出分析,發現改良了的車頭撞車預防系統加上具適應性的巡航系統可大幅減少乘客受傷及財物損失的保險索賠,不過,再加上保持汽車不偏離車道系統(作為該車廠的部份自動駕駛配套),則只有很小的影響。

在這個研究,HLDI比較4個不同的寶馬防止撞車配套的保險索賠數據,第一個合併了車頭撞車警告系統及車道偏離警告糸統;第二是在第一個配套上加上AEB;第三個(Driving Assistance)則再加上具適應性的巡航系統;第四個(Driving Assistance Plus),也是寶馬最高水平的自動駕駛系統,是在前三個所有設施之上再加不偏離車道系統及車頭交通警告系統。

研究的對象是每個配套對撞車比率、財物損失及乘客身體受傷的索賠。

研究顯示,四個配套中有三個可以減少上述三方面的索賠。第二個配套可以減少撞車索賠5%,財物損失賠11%,以及身體受傷索賠16%。第三個配套可以減少撞車索賠6%,財物損失索賠27%以及身體受傷索賠37%。在第三個配套之上加上不偏離車道系統及車頭交通警告系統的第四個配套,研究發現索賠率與第二個配套相比,在統計上沒有分別,即是說,沒有進一步再減少。

在多個預防撞車系統中,AEB證明最有效。由於AEB在預防撞車及減少傷亡上的有效性及重要性,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以及IIHS攜手合作,於2015年成功促使20間車廠作出自願性承諾,在2022年9月或之前在幾乎每一輛新車上裝設AEB。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