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7?21警拍白衣人膊非勾結 認無權審查 不評是否濫武 前海外專家指傳達「新真相」

[2020.05.16] 發表
監警會昨公布反修例示威的專題審視報告,長達千頁,涉及16個章節。主席梁定邦(左)表示,報告旨在描述「大場景」,指出警方做法不足,而不是指出有無警員個人使用過分武力或不守規則。圖右為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李紹昌攝)
7.21當晚有白衣人在元朗站持棍追打市民,並衝入付費區及車廂施襲。監警會報告指出,當晚11時02分,黑衣人群退到月台上停泊的列車,白衣人很快趕至,其後用棍棒、雨傘和木棍襲擊車廂內的人。(資料圖片)
7月22日凌晨近1時,大批白衣人在南邊圍村口聚集,手持鐵通或木棍,警方沒有採取拘捕行動。監警會報告稱,當時有數百名黑衣人在該處聚集,與白衣人對峙。監警會認為,防暴警在南邊圍出現是為了控制場面,而由於當時雙方人數眾多,且氣氛緊張,採取拘捕「不切實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監警會委託中大調查顯示,不滿警方處理示威的公眾,七成是由於認為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昨日出爐、長達1000頁的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專題報告,無評論警方有否濫用武力,主席梁定邦稱,報告並非處理警員個人責任,另有投訴機制處理。針對最惹爭議的7.21元朗襲擊事件,監警會無指出有否警員失職,雖然該會強調無法定權限或能力審查「警黑勾結」指控,但稱當晚一名警司與白衣人交談「拍膊頭」並非警黑勾結,惟監警會承認不曾會見該警司,稱是憑影片及已有資料判斷。

曾批監警會「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退出檢視工作的海外專家Clifford Stott昨晚在Twitter接連發表評論,稱監警會報告是要傳達「新真相」,並引述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名言:「一個社會愈遠離真相,愈憎惡揭示真相的人」。他又轉推特首林鄭月娥記者會說「警隊專業毋庸置疑」的新聞,加上評論:「無言」。

傷者:報告欠好多人公道

元朗居民崔先生在去年7月21日參加港島遊行後乘港鐵回元朗,一打開車門就遭白衣人襲擊,手臂和額頭受傷,事後一星期都不敢回元朗,要住酒店。時隔大半年,崔先生說傷勢已康復,心情亦基本平復,但仍感憤怒和不解,認為監警會報告未能找出真相,「欠好多人一個公道,最想知有沒有警黑勾結,以及警方當晚人手是否真的不能應付白衣人」。

民主派批評報告偏頗、撐警,無法令社會降溫,建制派則認為報告中肯。特首林鄭月娥讚報告「全面客觀,以事實為基礎」,又稱報告用200頁以上提及7.21事件,事實陳述並不全部依賴警務處資料,認為並非偏頗(詳刊A2)。

警:認真審閱 跟進建議

警方表示,警務處知悉和接納監警會報告,會認真審閱內容,參與及全面配合由保安局長督導的專責小組,仔細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

梁定邦:報告不是講個人

整份報告中,監警會無就警方是否濫用武力下判斷。具爭議事件,如去年6月12日,警方向中信大廈外施放催淚彈驅散的行動,監警會稱,由於民陣已就事件申請司法覆核,而事件衍生的投訴處理程序仍進行中,故認為「現階段不宜評論警方在中信大廈事件中所採取的行動是否恰當」。

外界亦關注8.31警方在太子站的拘捕行動,報告同樣無就過度用武的指控下判斷。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要為使用武力而付上法律責任的是警員個人,但這份報告並不是講個人,至於針對警方用武的投訴,警方會調查。

19發實彈無違規 稱警用槍克制

不過,報告提到,過去數月街頭極端暴力行為及警員被襲擊場面並不少見,認為警方有充分理由使用槍械保護人身安全。報告亦稱,警方在12宗事件中使用了19發實彈,涉及13名警員,他們都是在行動中「落單」,有受致命襲擊的風險或被奪去佩槍的危險,而警方證實全無違規。報告形容,「在整個大型公眾活動中,警務人員在槍械使用方面保持克制」。

認無見與白衣人搭膊警司

就7.21元朗襲擊事件,監警會認為警方沒及時整理情報、錯失不少處理事件的良機,而幾次襲擊皆全部未見警方到場,「難免招致市民的不信任和譴責」。監警會表明無法調查「警黑勾結」指控,但指出警方當日未有及時採取行動,的確激化外界這個指控。

就7.21當晚一名警司在南邊圍與白衣人交談並輕拍其中一人膊頭的場面,監警會認為,「該警司有充分理由與白衣人交談,以指示白衣人返回南邊圍,這並非勾結」。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表示,單憑拍膊頭不可落實雙方勾結,副秘書長梅達明補充,沒見過涉事警員,強調是憑影片看到、已知的資料下判斷。

指警錯失機會不及早解釋

或助長揣測 成示威推動力

監警會認為,警方錯失黃金機會,沒及早解釋當日行動,造成警方成為外界發泄不滿的對象,並且的確可能助長外界的揣測,並在示威者心中扎根,成為日後示威活動強大且持久的推動力。

被問警方當晚花39分鐘才到場、是否有警員失職,梁定邦稱這不是其職權範圍內可作的判斷。他說,監警會「唔可以同警方講點做點做」,而是將事實交代,由警務處長決定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鄭:不認為監警報告可停止動盪 不設獨立調查委會 稱削弱警隊令暴力分子得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站在寫有「香港的真相」五字、只展示黑衣人暴力圖片的大熒幕前見記者,回應被民主派批評偏頗的監警會報告。她讚報告「全... 詳情
建制讚報告中肯 泛民諷撐警報告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公布檢視反修例事件的報告,民主派批評偏頗,不能令社會降溫,其中在元朗7.21事件中遇襲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狠批報告是... 詳情
監警:8?31打死人是傳言 「超乎尋常主張」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警方「速龍小隊」進入港鐵太子站執法,被質疑過度用武,監警會報告沒下定論,重申警員要為行為負責,又形容有示威者「窮凶...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8月11日使用位於文錦渡的新屋嶺拘留中心羈留大批反修例被捕者,遭質疑安排不當,並有被捕人指控警察濫權,無法與律師會面,且...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報告終於出爐,但市民最關注警員有否濫用武力沒有定論。報告多處引用警方說法或對示威的論述,屢被傳媒質疑獨立性。監警會主席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