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後談判 印媒:華釋放10印俘

[2020.06.20] 發表
昨日有印度示威者扮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絞刑架下被「問吊」。(法新社)
印度退役上校舒克拉發布照片,稱解放軍使用一種類似「狼牙棒」的帶釘鐵棍攻擊印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印軍隊周一(15日)晚在拉達克加勒萬河谷兩國邊境實控線附近爆發激烈衝突,印軍最少20人喪生,中方截至昨日未有公布死傷數字。

有印度傳媒報道,雙方經談判,中國周四(18日)晚釋放在這次衝突中俘虜的10名印度軍人,以緩解緊張局勢。

印媒稱中方正副指揮官陣亡

多間印度傳媒發布上述消息,但未經官方證實,印軍僅發聲明稱,衝突後已確認沒有印度軍人失蹤。《印度人報》(The Hindu)引述消息報道,10名獲釋者包括1名中校和3名少校,全員均未受傷。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一位在印度中央政府高層官員稱,中國方面部署在加勒萬河谷第14巡邏點附近部隊的上校指揮官和副指揮官也在今次事件中喪生。

路透社報道,印度總理莫迪昨在一個電視講話中稱,「沒有人進入我們的邊界或奪走我們的哨卡」。(見另稿)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則表示,責任完全在印方,稱雙方正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緩和局勢保持溝通,中方重視中印關係,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大局。趙立堅又稱,中方沒有扣押印度人員。

不過,莫迪說印度將繼續展開邊境基礎建設,不會屈服於外部壓力。

今次衝突兩軍並未駁火,而是用拳頭、石塊和類似「狼牙棒」的武器打鬥。印度退役上校舒克拉(Ajai Shukla)在Twitter發布的照片顯示,「狼牙棒」是一種帶釘子的鐵棍,他批評解放軍用這種武器攻擊印軍,並非軍人應有行為,須受譴責。

《紐約時報》報道,部分印度軍官希望改變邊境交戰規則,放棄不使用槍械的不成文規定,但軍事專家擔心,這可能使雙方的邊境巡邏頻繁發生對峙,演變成更致命的衝突。

更多中國要聞
山東農家女孩陳秋媛(化名)16年前被人冒名頂替入讀山東理工大學的消息曝光後,昨日再曝光有山東女子的身分被他人使用,並因此揭發一宗冒名頂替上大... 詳情
因疫情推遲的全國高考,將於下月7日和8日舉行。教育部昨稱,今年報名高考有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將設逾7000個考點、40萬個考場...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舉辦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承諾在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惠及非洲國家。這一表述,在北京市新冠疫情反彈之際...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提出初步的黨務改革報告。在兩岸論述組方面,基於當前台海危急情勢,建議用四大支柱建構和平...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已故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日記所有權與管理權誰屬,昨終有裁定。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宣判,兩蔣任內文物屬國史館,蔣家後人可上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