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僱少數裔可理解」 中小企普遍認同 平機促加強少數裔實習 設就業配對平台

[2020.06.23] 發表

【明報專訊】少數族裔求職時常遭歧視,平機會昨公布「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的研究」結果,受訪僱主傾向認為少數族裔僱員中文閱讀和書寫能力較低。問卷一項描述「不僱用在本地受教育的少數族裔僱員,是可以理解的」,受訪中小企業普遍認同。平機會建議加強少數族裔學生就業實習計劃,並向僱主及少數族裔提供多種語言的就業配對平台。

平機會委託浸大青年研究實踐中心的研究小組做研究,於去年3月至今年3月以問卷、電話訪問及訪談方式,訪問逾900名中四至中六學生及逾400名僱主,發現少數族裔遇到的就業障礙包括中文讀寫能力、資訊不充分等,超過三成半僱主稱招聘廣告只使用中文。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稱,少數族裔同樣可勝任某部分工作,但因廣告以中文刊登,或只刊於中文報章,他們無從得知,可見職場出現間接歧視。

學者:中小企人手有限 聘請意欲細

研究亦發現,就此描述「不聘用在本地受教育的少數族裔人士,是可以理解的」,中小企較大企業傾向認同。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陳炳坤解釋,大企業可仔細分工,其他同事可填補少數族裔僱員中文讀寫方面差距;但中小企個別員工若不懂中文,人手調動有限,聘請意欲減少。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副召集人利哲宏建議,本港課程應助學生「走想走的路」,學校的生涯規劃工作亦不應「一刀切」,要因應學生調整,助學生了解志向,並提供適切支援。

更多教育
廚餘剩物製首飾 反思物質價值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展覽難實地舉行,浸大視覺藝術院昨日起至本月30日舉辦「漁珠、餘寶」首飾展覽,透過約4分鐘影片展示33件首飾作品。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