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fb聊天機械人 監測情緒助求醫

[2020.06.23] 發表
Codex Genetics首席技術官余志承(圖)稱,不少病患有情緒困擾,故開發「情緒小管家JoMood」聊天機械人,以簡單對話初步檢查,記錄情緒變化,為醫生提供參考數據。(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罕見病及癌症患者不少同時出現情緒困擾,但要排期看政府醫院的精神科並不容易。」本身主要為病人做基因檢測的本地生物科技公司Codex Genetics,首席技術官余志承表示,有見不少使用其基因檢測服務的病人有需要,因而開發出「情緒小管家JoMood」聊天機械人,於5月底推出。用家可透過facebook Messenger使用,以簡單對話作初步檢查,並記錄情緒變化,目標為醫生提供參考數據,監察病人情緒以制定治療方案。

Codex Genetics主要為神經系統疾病或癌症病人做基因檢測,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遺傳和臨H數據,協助醫生制定治療方案,以達至精準醫療。余志承說,不少使用其服務的病人甚至其家人會同時出現情緒困擾,團隊花約半年時間開發聊天機械人「情緒小管家JoMood」,將現有的自我評估問卷電子化,並鼓勵用家定時評估,記錄情緒變化。

中英夾雜可理解 語氣成難題

JoMood已於5月尾推出,可經網頁版facebook Messenger使用,毋須額外下載應用程式,聊天機械人可理解中英夾雜的廣東話。余志承表示,以文字分析情緒是一大挑戰,「同一組字詞以不同的語氣說出有不同意思」,將不斷改善算法,以更準確理解情緒。

加基因測試建議 供醫生參考

聊天機械人在收集一定數據後,亦會提供建議,例如,若發現用家的評估分數轉差,會建議求醫,並提供紓緩情緒的方法。團隊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加入基因測試建議。余志承說,部分抗抑鬱藥會因不同人的基因產生不同副作用,影響藥效,基因測試可供醫生參考;長遠而言,則期望情緒數據輔助醫生制定合適治療方案。

對於團隊將於聊天機械人加入基因測試建議,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表示,藥效及藥物副作用不止看基因的因素,基因測試只作醫生的參考,臨H反應最重要,他亦沒多花病人的錢檢測基因。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互聯網流傳一則消息,指稅務部門要求天貓、京東的店主自查過去3年的漏報及補繳稅款。事件之所以引起廣泛討論,在於內地電商「刷... 詳情
男子疑亂過路遭撞斃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許,一輛的士沿荃灣青山公路快線往屯門方向行駛,至路德圍對開時,撞倒一名橫過馬路的40歲姓麥男子,他頭及腳部嚴重受傷昏迷...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穿校服15歲女學生,昨早被發現於牛頭角淘大花園商場停車場墮下受傷,多人見狀報警。救護人員到場時女生仍清醒,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問有冇帶 測驗係咪真環保 智艀酗滮y仔 宇人挑機不果
【明報專訊】醞釀期長達15年鴭U圾徵費計劃胎死腹中,立法會噚日開會通過終止審議徵費條例草案,投票前多個民主派同建制派議員發言表態。贊成終止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