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 日內瓦計得失

[2020.07.07] 發表

針對《港區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上周的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了主戰場,以英國為首的27國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北京的港區國安立法。另一邊廂,古巴亦代表53國發言相挺,中方稱共70多國表態撐港區國安法立法,但不知何故,各種消息報道中,公開表態的僅68國。

反對的27國中,包括英法德日加澳紐等主要西方國家,有北歐五國、波羅的海三國,還有台灣邦交國如馬紹爾群島、帕勞等。反港區國安法的主力美國,未知是否因已退出了人權理事會,未參與聯署。

支持中方的68國,包括古巴、俄羅斯、朝鮮、沙特、埃及、巴基斯坦、緬甸、伊朗等國,基本上無太多意外。表面看,68的數量多28國一倍多,但從國際影響力看,28國分量顯然更重一些。對比兩份名單,或可看出國際勢力的一些消長變化。

對北京來說,即使爭取不到歐洲國家支持,至少要爭取部分國家中立不表態,盡量削弱對方陣營的聲勢。同理,西方陣營對於親中國家似也採取同樣的策略。因此,未出現在兩份名單的國家,反而是重要看點。

如此說來,七大工業國(G7)之一、人權理事會成員意大利未參與西方聯署是一大成果。此外,同屬人權理事的西班牙、烏克蘭、波蘭、捷克、保加利亞,都保持了中立。這其中原因雖很複雜,但相信與西、烏兩國本身面臨分離主義問題,波捷保3國都屬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濟合作機制17+1的成員有關。意大利較早前在G7外長會上有份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今次未聯署,恐怕是不願過分刺激中方,畢竟爆疫初期,北京最早派醫療專家馳援意大利。意、西兩國還是歐洲少有的簽署「一帶一路」意向的國家。

不過,同屬17+1成員,波羅的海3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等國就加入了西方聯署,希臘等11個成員國,包括去年曾聯署譴責中國新疆政策的阿爾巴尼亞,都保持中立,僅塞爾維亞一國表態支持中方。反對《港區國安法》陣營中,亞洲僅日本一國,身為人權理事的韓國未加入,拉丁美洲僅台灣邦交國伯利茲一國。與中國有南海糾紛的越南、中美洲的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也挺中國,頗出人意料。前者畢竟是共產黨國家,後者也屬左翼政權,因人權正受美國制裁。

對於西方陣營來說,今次金磚國家中,僅俄羅斯挺華,南非、巴西均保持緘默,與中國剛爆發邊境衝突的印度,更表示對事態「關注」;上海合作組織中的哈薩克、烏茲別克,東盟中的泰國、菲律賓,南亞的孟加拉等也未開腔挺華,都屬意外成果。

從日內瓦之役看,北京的發展中國家票倉相對穩固,在非洲(32國)、中東(11國)優勢尤明顯,還挖了G7、歐盟和北約牆角;歐美陣營則挖了中方17+1的牆角,也令金磚、上合組織出現鬆動。

更多中國要聞
湖北汛情告急 逾千水庫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湖北汛情告急,長江湖北段水位全線上漲,該省有1081座水庫超過警戒上限。武漢漢口站水位超警戒1米以上,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 詳情
中國應急管理部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因自然災害共造成逾4900萬人受災,271人死亡及失蹤;與去年同期相比,受災人次上升超過四成。在眾多... 詳情
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CEBM)專家傑斐遜(Tom Jefferson)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採訪... 詳情
【明報專訊】在英國傳出今年或逐步淘汰華為5G設備之際,法國也敦促本國電訊業者避免轉用華為設備。法國國家網絡安全局負責人普帕爾稱,法國5G電訊... 詳情
華駐法大使:中國不願與美對抗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上周六(4日)應邀出席法國第20屆艾克斯經濟學家年會時發言提到,中國不願意與美國對抗,也不希望歐洲在中美間選邊站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